癌症患者怎麼吃糖?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國外統合性資料指出,第 2 型糖尿病患者罹患肝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結腸直腸癌、乳癌、膀胱癌的風險較高,尤其是肝癌、子宮內膜癌與胰臟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 2 倍以上。而國內的研究發現,約有 20% 糖尿病患者死於癌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 1.28 倍,顯示這兩種疾病可能相關。

胰島素是一合成的賀爾蒙,其作用是促進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促進糖元(大都以肝醣的形式儲存於肝臟和肌肉)的合成,抑制糖質新生,使血糖降低;促進脂肪酸合成和脂肪儲存,減少脂肪分解;促進胺基酸進入細胞,以增加蛋白質合成。而「胰島素阻抗」則相對屬於分解的作用,其無法促進葡萄糖、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氧化與儲存,導致整個代謝系統混亂,造成血糖上升,蛋白質分解和脂肪分解,將游離脂肪酸及甘油釋放至循環系統。


糖尿病為什麼會增加罹癌風險的原因可能如下:
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阻抗)︰ 國人罹患第 2 型糖尿病,有 60% 以上屬於肥胖患者,而肥胖患者大都有胰島素阻抗(對胰島素敏感下降)的現象,為了克服此一現象,胰臟 B 胰小島只好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即高胰島素血症)作為補償,以便維持血糖的正常,但當胰島素阻抗持續存在,血糖不斷上升,最終導致 B 胰小島分泌衰竭,血糖則會失控。胰島素會和胰島素接受器結合來調控血糖,而另有一接受器,其結構和胰島素接受器非常類似,此接受器即是所謂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IGF-1)接受器。過多的胰島素除會和其接受器結合外,也有部分的胰島素會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 接受器結合,而和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 接受器結合,就類似增加了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 和其接受器結合的作用,進而刺激癌細胞增生與抑制癌細胞凋亡,導致腫瘤惡化。
發炎反應︰ 過多不當的脂肪組織會分泌發炎前驅物質和發炎物質,可能間接造成癌症發生或惡化。


糖尿病與癌症有共同的危險因素︰ 例如老化、肥胖、不健康飲食、和缺乏運動等。 此外,糖尿病和癌症患者皆具有胰島素阻抗的現象,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和癌細胞無法抑制,皆會導致整個代謝系統混亂,造成血糖上升,蛋白質分解和脂肪分解,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的機會。同時,也會使癌細胞有機會生成和擴張,二者形成惡性循環,此結果導致癌症預後惡化和死亡率增加。


因此,癌症患者怎麼吃糖便成為熱門話題之一。首先應先了解『醣』和『糖』的區別,其次是『升糖指數』和『升糖負荷』的區別:
『醣』即是俗稱的碳水化合物,泛指各種在消化分解後可以產生糖的食物(例:全榖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以結構來分,又可分為多醣(澱粉/膳食纖維)、寡醣(果寡醣、麥芽寡醣、異麥芽寡醣、半乳糖寡醣)、雙醣(蔗糖、乳糖、麥芽糖)、單醣(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不是所有的醣類在人體都能被分解吸收,寡醣及膳食纖維即無法被人體的腸道消化運用,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如同腸道的清潔工。此外,不同結構的醣類在吸收速度上也有快慢的差別,而最快的就是單醣(葡萄糖、果糖、半乳糖)。


『糖』是單醣和雙醣的總稱,單醣也是體內消化吸收速度最快的。飲食中常見的『糖』為:二砂糖、黑糖、紅糖、白糖、冰糖等,這些糖其實都是從「蔗糖」精製而來的(根據加工精製程度的不同)。現今市面上亦有人工合成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常添加於市售飲料中,對於食品廠商來說相比蔗糖之下,高果糖玉米糖漿甜度更高但成本卻更低。但必須注意的是果糖代謝幾乎完全靠肝臟負責,吃太多果糖除會對肝臟造成負擔,也與形成尿酸,造成痛風,腎結石有關。


在計算升糖指數時,一般是以一份含有 50 克醣類(不計算纖維在內)的食物與 50 克的葡萄糖比較,看看進食後的 2 小時內,兩者分別對血糖水平上升幅度的影響。升糖指數其實是一個百分數,也就是被測試食物與葡萄糖在進食後的 2 小時內,分別對血糖水平所造成影響(血糖水平曲線下面積)的比。舉個例說,若某種高醣食物的升糖指數為 70,那麼進食一份含 50 克醣類的該種食物後,血糖水平上升的幅度將為進食 50 克葡萄糖後的 70%,升糖指數在 70 或以上屬於高,56 至 69 屬中等,55 或以下便屬於低。不過,升糖指數僅能表達醣類食物能多迅速轉化成葡萄糖,但卻未能反映出某一種食物中醣類所佔的分量,所以升糖指數只是「質」的量度。升糖指數的主要應用價值在於決定應該選擇那一種高醣食物,但仍需注意的就是食物的變異、烹調方法和處理過程等,亦會影響到其升糖指數。例如,未熟的香蕉當中有 80 至 90% 為澱粉,所以升糖指數只有 43,但在熟透的香蕉當中,這些澱粉都已轉化成糖,使到升糖指數攀升至 74。此外,磨碎的五穀類,其升糖指數也比完整的榖粒為高,而且磨得越碎,升糖指數越高。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代表其血糖上升的速度也越快。


另一個與升糖指數有密切關係的概念就是升糖負荷,它的計算是以升糖指數乘以一份食物中醣類所佔的分量。例如,焗薯的升糖指數是 83,假設一份普通大小的焗薯中含有 30 克的醣類,那麼,這份焗薯的升糖負荷 = 30  ×  0.83 ≒ 25。由此可見,血糖負荷是「量」的量度。又以西瓜為例,雖然其升糖指數為 72,但在 120 克的西瓜中只含 6 克的醣類,所以其升糖負荷僅是 6  ×  0.72 ≒ 4。升糖負荷在 20 或以上屬於高,11 至 19 屬中等,10 或以下便屬於低。升糖負荷低的食物,其升糖指數一般也低;升糖負荷屬中等的食物,其升糖指數卻可以是非常之低至非常之高。


究竟癌症患者應怎麼吃糖呢?現代人的糖和醣都太多,一般健康的人「糖」要減外,「醣」也要減才健康。營養不良是癌症很大的致命傷,臨床上有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人是因營養不良,導致免疫系統下降,造成感染而死亡。因此癌症患者應均衡飲食,維持體重,注重足夠熱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質的攝取比例;在治療期間注意飲食與體重的變化,營養狀態佳才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並有助於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多吃糖,並不會直接得到癌症,而是會引發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這些疾病會增加罹癌的風險。我們可以做到的是改變飲食內容與增加運動量來減緩血糖上升速度,進而間接降低腫瘤惡化風險。


改變飲食內容:盡量選擇低升糖指數的全穀類食物(富含維生素 B 和抗氧化物)來取代高糖分食物。並多攝取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例:蔬菜/以糙米等未精緻全穀類取代白米)及降低精緻糖類攝取(例:市售飲料/果汁/甜點/糕餅),用水果代替果汁,減低糖類攝取。


增加運動量: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度與改善胰島素阻抗,同時也降低了類似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和其接受器結合的作用。


運動、均衡飲食、謹慎選擇醣或糖、良好血糖控制等維持體內正常的新陳代謝,都對癌症的防治和治療皆有正面的幫助,可作為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保健的方法。2017 年 10 月 10 日的蘋果日報轉載國民健康署最新預告「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也首次訂定糖攝取上限,建議每天不宜超過總熱量的 10%;另為方便辨別,草案也將全榖根莖類改為全榖雜糧類,主因是主食類不僅有馬鈴薯、芋頭等根莖類,還包括燕麥、糙米等雜糧,以便民眾辨別;此外,雞蛋可為蛋白質主要來源,將修訂豆魚肉蛋類為豆魚蛋肉類,乳品也不再強調低脂乳品,將修改為乳品類。 並說明糖攝取過多易引發肥胖、糖尿病等,將依世界衛生組織標準,訂定每天糖攝取上限為總熱量 10%,以健康成人每天攝取總熱量 2,000 大卡為例,糖攝取熱量應低於 200 大卡,再以 4 大卡為 1 克糖換算,每天糖應少於 50 克。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