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降血壓利尿劑會增加皮膚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現在已經有很多的降血壓藥在使用,但是最傳統的是利尿劑Hydrochlorothiazide,也可以很簡單將輕度高血壓患者降血壓,但是這種藥物長期使用可能會引起皮膚癌。

在很久之前就已知Hydrochlorothiazide可能會引起皮膚癌,但是最近才有確切的詳細研究報告,丹麥南丹麥大學的Pottegard博士所作的研究,從1995年到2012年追蹤丹麥癌症登記紀錄,在2004到2012年有多少人罹患皮膚癌。

結果檢查發現71,000罹患基底細胞癌,8600名罹患鱗狀細胞癌,與313,000名丹麥民眾來做比較。使用Hydrochlorothiazide者罹患基底細胞癌佔了2.7%,但是一般民眾只有是2.1%,整體來看罹患基底細胞癌與鱗狀細胞癌者曾使用hydrochlorothiazide者比較多,如果使用hydrochlorothiazide至少6年,會有29%罹患基底細胞癌,4倍罹患鱗狀細胞癌風險;如果使用長達24年,有54%會罹患基底細胞癌,比一般人多了7倍罹患鱗狀細胞癌風險。

Hydrochlorothiazide會導致增加罹患的皮膚癌的風險不是藥物本身的直接影響,而是暴露在紫外線下,無論是室外或室內,因為基底細胞癌與鱗狀細胞癌患者在東方非常少,台灣使用hydrochlorothiazide的患者也非常多,主因還是種族不同,因為白種人的皮膚沒有黑色素,接受紫外線比較容易罹患皮膚癌,加上使用hydrochlorothiazide更提高罹患皮膚癌風險,有色人種罹患皮膚癌比例很少,主要是皮膚中有黑色素可以保護不受紫外線傷害,所以雖然hydrochlorothiazide會導致罹患皮膚癌,但是並不是藥本身產生的,而是跟紫外線有關,但是有服用這種藥物還是要注意,不要長期曝曬在陽光下,可能會增加罹患皮膚癌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