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與頸部癌症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常常有一些人感到胃灼熱感,在胸部前面有灼熱,通常診斷時會判斷是不是胃食道逆流,或是冠狀動脈梗塞、心肌梗塞,又或是胃潰瘍,因為這些臨床症狀都很相似,這些都須依賴醫師判斷,如果常感到不舒服感而嘴巴有酸味,可能就與胃食道逆流有關,胃酸反逆流到食道裡,讓喉嚨有不舒服感。

至於胃食道逆流會引起哪些風險呢?最近紐澳良Ochsner臨床基金會發表一個關於胃食道逆流的研究報告,分析了66歲及66歲以上的13,805名頸部或肺部有癌症病患,與相等人數沒有罹患癌症的民眾做比較,結果發現胃食道逆流與頸部癌症有關,包括喉頭發聲部位或喉嚨,與鼻竇癌症有關,有胃食道逆流者比一般人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了一倍。

另外英國癌症研究者Jasmine評論認為兩者關係目前並不是很清楚,不過的確是危險因子之一。

如果有胃食道逆流,醫師會給予胃藥,但是有胃食道逆流者最好少量多餐,進食時候不要喝太多湯飲,反而容易逆流到食道去,吃飽飯以後也不要馬上睡覺,可以多散散步,讓地心引力的力量讓胃裡的食物跟水分慢慢消化,睡覺墊高10到20公分讓胃酸不會逆流進食道,體重過重者最好能減輕體重,因為胃裡面太多脂肪會將胃壓縮讓胃酸逆流進食道,另外就是要將放輕鬆減少壓力,這些方式都能減少胃食道逆流。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