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血液凝固劑老藥Warfarin可以罹癌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Warfarin可以當作血液凝固劑使用,在歐美使用較多,但是台灣比較少,主要是因為基因多行性的關係。

東方人對Warfarin非常敏感,所以只能使用低劑量,會增加出血的風險,而且健保核准很多新的抗凝藥物。最近新的研究顯示Warfarin可以減少癌症發生的風險,這是由挪威Bergen大學的Lorens博士和他的團隊所作的研究,他們將挪威52歲到80歲的125萬成年民眾登錄,分成有使用過Warfarin者有92,942人(4%)及110萬沒有使用過Warfarin者來做比較。

所謂有使用過Warfarin是指處方至少使用6個月到至少2年後診斷出癌症。經過7年的觀察期,有132,687人(10.6%)被診斷出癌症,將這些病患加以分析,使用過Warfarin者比沒有使用者可以減少16%罹患全癌症的風險,依照各種不同的癌症區分,分別是減少攝護腺癌31%、肺癌20%、乳癌10%,但是對於大腸癌的減少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如果再仔細細分,病患如有心房顫動或撲動而使用Warfarin,減少風險更為明顯,可以減少全癌症38%、肺癌61%、攝護腺癌40%、乳癌28%、大腸癌也能減少29%,雖然這是一個根據癌症登錄所作的研究,屬於回溯性研究,但是還是有臨床意義。

因為Warfarin在以前動物實驗研究曾經發現有抗癌作用,但是劑量不足以抑制血液凝固,使用高劑量去抑制血液凝固可能會讓抗癌作用更明顯,但在臨床上不能適用。

它的主要機制認為是可以抑制維他命K的作用,而達到抑制癌症的效果,所以與其抗血液凝固作用機制不一樣。整體來說這個研究還是有缺點,因為是屬於登錄性的回溯性研究,也沒有考慮到接受Warfarin治療的病患可能都屬於沒有抽菸的族群,可能是因為這樣而減少癌症的發生率,但是無論如何Warfarin這個老藥看起來也有能預防癌症的效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