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陰道出血除了盲目活組織切片外還要更多檢查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停經後的如果陰道出血要特別小心,對於非婦產科醫師或護士被詢問到這個問題時常認為不是嚴重的問題,但是其中有一部分病患陰道出血可能與子宮內膜癌早期徵狀有關。

這是美國加州大學San Diego醫學院的 Stuenkel醫師所提出的警告,根據美國癌症醫學會統計在2017年美國罹患子宮內膜癌病患有61,380人,其中有10,920人死亡,其中最初徵兆都是陰道出血,雖然陰道出血罹患癌症的比率是1%到14%(平均是3%到7%),雖然有陰道出血不一定等於癌症,更年期後陰道出血主因是萎縮的子宮內膜或陰道引起,但是因為有一部份病患可能是子宮內膜癌早期徵狀,第一線護理人員應該都要特別注意。

美國婦產科學院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ACOG)的指導指南中提出年齡超過40歲,有陰道出血的症狀就可能要檢查子宮內膜狀況,接受盲目活組織切片,但是Stuenkel醫師認為這樣並不足夠,因為癌症在子宮腔內小於50%時,接受盲目活組織切片有時候沒辦法檢測出來,所以不能過度依賴盲目活組織切片,即使檢查結果是陰性,仍然不能排除罹癌可能性。

所以 Goldstein 醫師特別強調即使是陰性也要加上經陰道超音波或超音波顯微鏡檢查子宮內膜的厚度,如果小於4毫米就可能不是癌症,因為厚度3毫米,383人中只有1人,4毫米每339人就有一人,5毫米每239人就有1人,所以將4毫米當作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標準。如果停經婦女常常出現陰道出血應該要定期追蹤,這樣才能保護病患健康,如果發現有肌瘤,就要利用子宮內視鏡檢查,必要時進行切片檢查會比較安全。

加州大學的新陳代謝醫師Kagan也附和Stuenkel醫師的意見,有些婦女不是找婦產科就醫,而是找家庭醫師或內科、新陳代謝科醫師,所以除了醫療人員都要特別注意婦女陰道出血的現象,盲目活組織切片並不能夠完全診斷子宮內膜癌,應該使用子宮鏡或鹽水超音波能夠幫助子宮內膜癌確診,雖然台灣子宮內膜癌發生率比較少,但是隨著飲食西化、生活習慣改變,子宮內膜癌患者也慢慢再增加,更年期後有陰道出血的婦女應該要特別謹慎。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