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飲酒會增加癌症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媒體上常常看到酒駕肇事,不知傷害多少無辜的家庭,十年前曾經到中國杭州參加學會會議,中國人千年傳統上遇喜慶就愛大魚大肉狂飲才是好漢,可是當晚的晚宴上無人喝酒,菜單上也無酒,在座朋友說明原來是不久以前有位司機酒駕肇事而撞死一名大學生,因此便開始實行嚴格的酒測臨檢,而且立法趨嚴,只要酒駕就要入監一週,酒駕肇事致人於死一律都是死刑,這些都是法律上的問題,但是飲酒真正的危害是對自己身體健康的影響,以前很少人注意到。


最近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特別宣佈應該要盡量減少過量飲酒,因為減少喝酒對於癌症預防有重大的意義。Wisconsin-Madison 大學的LoConte醫師代表ASCO說明即使是只有中等度的酗酒,還是會增加癌症風險,這些風險確定與咽喉癌、食道癌、大腸癌、肝癌、乳癌等有關,而可能相關的有胰臟癌、胃癌等,ASCO也強調全球每年新癌症和癌症死亡的5%至6%直接歸因於酒精。

各種癌症與酒精的作用機轉不同,以乳癌來說,喝酒與增加的女性荷爾蒙有關,可能會刺激乳房細胞突變成乳癌,所以很多研究都強調為了預防乳癌,女性應該減少喝酒,而懷孕的婦女應該禁止飲酒,罹患乳癌的病患更要禁酒,因為酒精會促進乳癌復發及死亡的風險。依照統合分析來看,即使每天只有喝一次或更少,增加食道癌、鱗狀細胞癌、口咽癌、乳癌的風險增加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也認為地中海飲食是健康的飲食狀態,可以喝一點紅酒,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喝酒可能會提高健康風險,尤其是對女性,因此為了減少癌症發生就應該減少喝酒或不要喝酒,不菸不酒才是健康之道。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