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子泵抑製劑可能會增加罹患胃癌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一般民眾要是有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健保都會給予4個月的質子泵抑製劑(proton-pump inhibitor,PPI),很多民眾會擔心胃潰瘍復發,要求醫師開立質子泵抑製劑或自行購買來抑制胃酸,以減少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影響。但是以前也曾經有報告指出PPI有其副作用,除了可能會增加心臟疾病風險,最近香港的Queen Mary醫院Leung醫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幽門桿菌清除後的病患使用PPI會增加胃癌的風險,跟服用劑量與使用時間長短有關,劑量越多使用越久風險越高。


幽門桿菌與胃癌有關,如果不清除會增加33%到47%胃癌的風險,所以使用PPI來治療,幽門桿菌清除後為了保護胃腸道而使用PPI,但是很多報告指出PPI會使胃萎縮的更厲害,反而會增加胃癌的風險。

Leung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從2003年到2012年分析了63,397名成年人,這些人分成兩群,一群使用PPI,另外一群使用傳統的H2RA制酸劑,經過7.6年的追蹤,結果有153名(0.24%)幽門桿菌清除後罹患胃癌,而且都是在非賁門區域。

這些幽門桿菌清除的病患都有長期的胃發炎,診斷胃癌平均年齡71.4歲,幽門桿菌清除到診斷胃癌平均是4.9年。這個與使用PPI的劑量與使用時間長短有關,每個禮拜服用會增加2.44倍罹患胃癌風險,但是如果是使用制酸劑就不會增加,增加的地區都是在非賁門區域,在賁門區域則無。

服用時間,一年以內每個禮拜服用一次以上會增加2.44倍風險,但是服用一年以上會增加5.04倍,兩年會增加6.65倍,三年以上會增加8.34倍,吃的越多越久就會增加更多風險,一個禮拜吃一次會增加2.43倍,每天吃會增加4.55倍。不過這個研究的缺點是並沒有加入每天吃的食物、家族史、經濟情況、抽菸、酗酒、肥胖等加入分析,不過由於研究人數很多可信度還是相當高。

台灣民眾相當喜歡吃藥,去醫院拿藥或去藥局買藥,認為吃藥可以強身、增進健康,但是多吃反而會增加健康的風險,所以像這類藥品應該要跟醫師商量,盡量減少不必要藥品使用。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