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宅醫療從CURE到CARE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書名:在宅醫療從CURE到CARE
作者:余尚儒
出版者: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3.24                           
以前的醫學教育是為了「救人」,總希望幫病人存活,但至今卻已進展到希望病人能「善終」,亦即隨著高齡社會的快速到來,所謂的醫療服務,已從「醫療本位」走向「生活本位」思考了。過去全民健保的居家護理和安寧照護重視「疾病因素」和「失能程度」,但「地理因素」和「社會因素」是否也應加以考量?

日本在這20年來已努力在營造長輩安心、家屬放心的社區照顧,透過事業、多職種的合作模式,提供在宅老人更有尊嚴、品質的生活,成績輝煌。台灣長照2.0則在2017年才正式啟動。

作者余尚儒醫師和其日籍太太即在去年入駐台東,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在宅醫療連攜據點」,參考日本數十個「在宅醫療設施」,為本國創造了這個使高齡老人得以「善終」的環境,書中引用了多個實例,期待有一天在宅照護能與醫療密切合作,透過社區整體的力量支持,使大家都能夠在自宅接受良好的醫療服務。

書中道盡「在地安老」與「老有所終」的期望,但也在附錄中指出台灣的許多「困境」,如政府的法律規範時常不切實際,沒有正式訂定自然死或尊嚴死的法案;醫療片段式的分工無法提昇醫療品質,成多頭馬車之現象…。

真是衷心希望我國的長照2.0能迅速推廣,在位者不能紙上談兵,應多多傾聽大家的意見,如有可能,本基金會也希望能擴大服務範圍,獻上一己之力,多為社會貢獻棉薄之力,營造一個美好的社會。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