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淋巴瘤治療藥物的新進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淋巴瘤於各個年齡層皆可能發生在各個淋巴結區域。臨床上的症狀以淋巴結腫大合併發燒、盜汗、和體重減輕來表現。淋巴瘤在病理上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佔所有淋巴瘤的約10%)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之中僅少數是T細胞或NK-T細胞,約85-90%以上是B細胞,其中又以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為最多。
 
近年來因為對淋巴細胞的生物特性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使得淋巴瘤的標靶治療有更多的發展;除了已經在第一線使用有很好療效的anti-CD20單株抗體莫須瘤(Rituximab)之外,調控其他路徑的新藥也如雨後春筍般開始嶄露頭角,如經由蛋白質體(Proteasome)調控蛋白質的分解、影響mTOR、BTK、PI3K路徑、調節細胞週期中止與凋亡、抗血管新生或藉由抑制免疫受體的機制,加強免疫系統消滅癌細胞的能力,還有一些新的標靶藥物如新一代的anti-CD20單株抗體(Obinutuzumab)以及anti-CD30(Brentuximab)等。
 
Bendamustine (普癌汰)
是獨特的烷化劑藥品,同時具有嘌呤核苷類似物(purine nucleoside analogues)及烷化劑(alkylating agents)的結構,可藉由活化腫瘤抑制基因p53,並使細胞分裂停止,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效果。目前健保給付於和緩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之第二線治療,可單獨使用或與莫須瘤一起併用,皆有不錯的療效。
 
Temsirolimus (特癌適)
mTOR抑制劑,主要是因B淋巴球上有mTOR會激化cyclin D1轉譯有關的活化酶,加速細胞週期運轉,所以使用mTOR抑制劑可以抑制此訊息傳遞,進一步導致淋巴瘤細胞的死亡。目前健保雖不給付於淋巴瘤,但可以考慮使用於復發的被套淋巴癌。
 
Bortezomib (萬科)
蛋白質體會導致蛋白質裂解, 對細胞週期的調控非常重要,它主要藉由調控細胞週期蛋白及NF-κB來調節細胞核內基因的活化。抑制蛋白質體有抗腫瘤效果,主要的作用是誘導細胞的死亡、抑制生長基因的表現及血管新生,目前可用的藥是Bortezomib,對被套細胞淋巴瘤的治療具有療效,目前健保已有給付,可使用於被套細胞淋巴瘤的第一線或復發時,合併Rituximab使用時療效更優於傳統的化學治療(R-CHOP)。
 
Ibrutinib (億珂)
布魯頓酪氨酸激酶(Bruton’s tyrosine kinase (BTK))是B細胞受體信號傳導複合物(B-cell receptor signaling complex)的關鍵要素,所以此傳導複合物於惡性B細胞的存活扮演重要的角色,使用口服BTK抑制劑Ibrutinib可以有效的阻斷B細胞的生長與分化,可用來治療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濾泡型淋巴瘤、被套細胞淋巴瘤與邊緣區淋巴瘤;常見副作用為血小板減少、腹瀉、白血球減少、血红素下降、疲勞、肌肉骨骼疼痛、噁心…等。
 
Lenalidomide (瑞復美)
Lenalidomide藉由改變細胞介質的生成來影響免疫系統,達到增強免疫細胞活性及抑制發炎的效果,同時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來抑制腫瘤血管新生,或抑制腫瘤細胞的增生並誘發凋亡,目前健保僅給付於多發性骨髓瘤之二線治療,但也可以應用於和緩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合併其他標靶藥物使用,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Idelalisib
Phosphatidylinositol-3-kinase (PI3K)是細胞傳導路徑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會影響細胞的增生、分化和傳送。Idelalisib (Zydelig)是PI3Kδ的口服抑制劑,因PI3Kδ是正常B細胞發育中很重要的一環,可以單獨或合併其他藥物一起治療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在多線治療失敗的淋巴癌患者,反應率甚至可達57%,但目前在台灣尚未上市。常見副作用為腹瀉、疲勞、噁心、紅疹、發燒、肺部發炎…等。
 
Obinutuzumab (癌即瓦)
第二型的抗CD20單株抗體Obinutuzumab (Gazyva),經改變抗體結構合併分子醣基而發展出來,因為Obinutuzumab會藉由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殺(ADCC)與抗體依賴性細胞吞噬作用(ADCP),進而直接活化細胞內死亡訊息傳遞及補體反應,來調控B細胞,在濾泡型淋巴癌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性,在第一線結合傳統的化療可以比莫須瘤有更好的效果,將疾病惡化的機率下降34%。
 
Brentuximab vedotin (雅詩力)
Brentuximab vedotin的設計是用「帶藥抗體(ADC,Antibody-drug conjugate) 」模式,包含一個抗CD30單株抗體,附帶一個可切割的連接物,到達表現CD30的腫瘤組織後再釋放出抗有絲分裂劑,達到治療且有專一性的效果,目前健保給付於治療復發或頑固型CD30+何杰金氏淋巴瘤以及復發或頑固型全身性退行分化型大細胞淋巴瘤,常見副作用為神經病變、腹瀉、白血球減少、血红素下降、血小板下降、上呼吸道感染、噁心…等。
 
Pralatrexate (服瘤停)
Pralatrexate會藉由還原葉酸載體(reduced folate carrier)進入腫瘤細胞,抑制葉酸的代謝,進而干擾去氧核醣核酸形成,腫瘤細胞因此無法繼續增生,而達到控制腫瘤的效果。目前Pralatrexate主要應用於復發型的周邊性T細胞淋巴瘤,反應率可達29%,副作用主要為血小板低下、白血球低下、貧血,以及口腔黏膜炎。
 
Immunotherapy (免疫治療)
近年來,免疫治療蓬勃發展,藉由調控免疫功能可以利用體內免疫細胞殺死腫瘤細胞,在淋巴癌中PD-1抑制劑(Nivolumab保疾伏、Pembrolizumab吉舒達)藉由活化毒殺型T細胞可以達到治療的效果,可應用於典型的何杰金氏淋巴瘤。另一種應用方式是由患者身上分離出 T 細胞,T 細胞本來無法辨識出癌細胞,人為以基因工程為 T 細胞加上可辨認出腫瘤細胞並激發免疫反應殺死腫瘤細胞的嵌合抗體,由患者身上分離出 T 細胞,以基因工程方式教育 T 細胞辨認出腫瘤細胞並激發免疫反應殺死腫瘤細胞的嵌合抗體,成為anti-CD19 CAR T-cells,再輸注回病人身上,達到治療的目標,目前仍在臨床試驗發展中。
 
結論
目前惡性淋巴瘤的治療日新月異,有許多新的單株抗體或新的路徑抑制劑不斷研發,也有更多新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已經使各種淋巴瘤的治療有更多更新的進展,可以預見在未來的數年中,這些新藥將可以持續大幅提高存活率及延長病患的存活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