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展覽日期:2017年3月11日至7月2日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南海路四十九號
 
常玉(1901-1966),字幼書,生於中國四川順慶(1935年改名南充),早年在故鄉四川跟隨老師趙熙學習書法,也畫傳統中國山水。1921年前往法國學畫,開啟他不一樣的藝術人生!
 
臺灣和常玉有一份說不出的緣分,他有生之年無緣踏上臺灣土地,但一輩子拿中華民國護照,差一點來臺灣教書並展出,他常居巴黎,是巴黎的異鄉人,情牽故國(中國四川)又不得回。1963年常玉四川同鄉教育部部長黃季陸先生正巧拜訪巴黎,本來邀請他到臺灣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書,並到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個展,後來他因為一趟埃及行,當時中華民國已和埃及斷交,常玉一時誤信以為到中共大使館換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回到巴黎即可取回原中華民國護照,在當時敏感的政治氛圍下卻來臺無望,常玉自此鬱鬱寡歡,1966年因意外瓦斯中毒在巴黎辭世。
 
常玉的藝術創作包含油畫、水彩、素描雕塑及版畫,作品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簡單特殊卻難以忘懷。創作題材有人物、靜物及動物風景,因大部分未標明創作年代,大部分以色彩及創作主題區分常玉作品的早期與晚期,其中史博館的收藏是他晚期的完整創作。素描數量相當多,大概畫人物為主。油畫若以色彩來分大致可歸納為早期他剛抵達巴黎時,嘗試以粉白黑色系作畫,另一時期作品大約1940年之後,此時期顏色變化相當大,以暗沉色系或金黃色搭配粗黑輪廓線為主,常玉的裸女呈現多面風格,充滿神祕符號的裸女,或站立,或躺著,或坐在椅子上,裸女有單獨躺在床上,也有成雙站立著,甚至有三裸女、四裸女到五裸女等,是常玉油畫作品中很重要素材。
靜物包含盆花與風景動物,東方美學與西方技法並用,藝術家歷來最愛以文人畫家自居,常玉卻不介意直接將工藝符號入畫,將金錢紋、代表長壽的符號,喜慶節日最愛的紅色配金色,代表高風亮節的菊花不斷出現,百年好合的荷花,繁華富貴的牡丹,傳達平安的竹子,無論在用色、構圖及題材皆可看到深受對東方美學的影響。各式的花或在瓶中或在盆中,瀟灑自在的瓶中花散發著自己的隨意之美,盆中屹立的鹿角枝枝梗,則構圖或細膩描繪或粗略幾筆,總是令人驚艷他的神來之筆。此外,他畫中的動物世界,包含馬、長頸鹿、豹、老虎、大象及天上飛的老鷹,可愛世界中的小鹿、貓咪及狗等,但隨著他心境的轉換動物由巨大變渺小,好像代表了大自然與命運在他心中長期的糾葛,透過藝術傳達更加永恆震撼!
 
史博館典藏常玉的晚期油畫作品49件及素描3件,適逢常玉逝世滿五十周年,是一別具意義的時光,這次展覽除了懷念他 ,更加珍惜他所留下的偉大藝術成就!期待更多人認識常玉!喜愛常玉!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