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volumab可以改善Sorafenib治療後復發肝癌病患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肝癌如果早期能夠切除或栓塞可以延長病患生命,目前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等對於肝癌完全沒有效果,標靶治療藥Sorafenib對於一些病患有反應,有部分的病患病情可以穩定,可以延長病患生命平均2-3個月之久。最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小分子血管抑制劑regorafenib可以使用在肝癌病患上,但是這種藥毒性很強,有些病患會導致肝衰竭而死亡,而免疫治療用藥Nivolumab檢查點抑制劑目前正在實施第一期的CheckMate 040臨床試驗,目前已經有初步報告,這是德國的Frankfurt和Trojan與他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在145名病患中有90%使用Sorafenib治療失敗及10%沒有辦法忍受Sorafenib治療的副作用。結果使用Nivolumab的反應率是14.5%,另外40%的病患疾病呈現穩定狀態,也就是說對於疾病改善有55%。追蹤12.9個月發現有反應的病患繼續存活,存活期比以前使用的標靶藥物還要好,而且副作用可以忍受,但是最大的問題是目前也沒有找到生物標記,所以目前不知道哪種人有效,對於部份沒有療效的病人使用昂貴的藥物是醫療資源的浪費,PD-L1的表現在這裡不能當作生物標記,這也是研究將來面臨的重要課題。每年肝癌有85萬名新病例被確診,所以新治療方式要不斷的開發,CheckMate 040臨床試驗已展現初步的療效,將來還要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或跟其他藥物合併使用,對於肝癌病患會是個福音。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