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沒人敢去的地方 做沒人敢做的事 攝影家吳美玉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吳美玉女士個性豪爽,毫無心機、永遠真誠,她對人、對事都那麼積極、熱忱,總是以用之不盡的精力協助別人,幫助朋友也絕無二話。她也因攝影而喜好旅遊,因旅遊而認知世界,長途跋涉與拍照愉悅的混合感受,是有藝術孤僻傾向者一種超越自我的特殊表達。

幾年前曾與一位皮膚科醫師聊天,他提到某次門診發現一種從來沒看過的皮膚病,患者是位女性攝影師,她很喜歡到很特別的的地方拍照,像是新幾內亞島等,因為聽過新幾內亞有食人族因此讓他印象頗深;我從來沒想到有一天會認識這樣一位傳奇人物,但在今年元月一日莊蓮子老師的玻璃藝術展覽會中,我在莊老師的引薦下和她見面了。

吳美玉女士是位勇於探險活力十足的攝影達人,提起她的攝影愛好史,可以遠溯到初中時期,由於喜愛攝影,當時就常以零用錢租用相機試拍,但她正式與攝影結下不解之緣的時間,則是在1981年婚後數年,當時姊姊年屆七十的婆婆心血來潮想學攝影,邀她一起參加青年服務社的攝影研習課程,自此讓她更為醉心攝影,熱情至今不曾稍歇。

第一次大顯身手是在1989年邀了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遠赴新疆自助旅遊拍照,新疆幅員遼闊,行前也沒做功課,租了一部中型車請司機帶路,就展開20多天的旅程,車子老舊顛簸在不平的道路上,不像搭遊覽車的舒適,大漠中遭遇過沙暴侵襲,只能以十公里的時速緩慢前進,車子不能熄火,否則會被困在沙堆裡反而動彈不得,緊張又刺激,行程算是相當辛苦,但她都不引以為意,反而被新疆的風景深深吸引,也讓她下定決心要到罕見的邊境區域去拍照。吳美玉說她之所以選擇偏遠地區,是著眼題材變化多,無論是寧謐壯闊的景緻,或是純樸善良的民情,在在都深深吸引著她,拍出來的照片也豐富無比,天山南北她前後造訪了五趟,包括橫跨塔克拉瑪干沙漠。

新疆行之後有一次去印尼旅遊,走完行程她覺得還不過癮,便聯絡了3位具有冒險精神的隊員,從泗水飛到文明世界邊陲的新幾內亞。第一次踏上這塊陌生又原始的島嶼,放眼所及的風土民情,都帶給她極大的震撼。他們聘請當地導遊引領深入叢林並且前往原始部落攝影,即使河裡有鱷魚、部落裡居住著食人族,都阻止不了她對攝影的興趣,也因此讓她滿載而歸,帶回了好多的作品,但也帶回了不明的皮膚病,被當地的蟲或蚊子叮咬,發疹、化膿,回台灣緊急到醫院診治,花了幾個月才痊癒。

雖然經歷了艱辛的過程,然而這些都動搖不了她前往原始部落攝影的決心,自1995年首度前往新幾內亞之後十年間,吳美玉總共五度深入這個傳說中有食人族的島嶼,(印尼的伊利安查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島上大部分居民住在高地、叢林、沼澤和溪谷雨林地區,過著較原始的生活,因此每次都要背負二十來公斤的攝影器材,爬山涉水前往;多次的到訪她紀錄了島上東、西兩邊的奇風異俗,比如:瓠瓜筒、石熟法、彩繪臉譜及哈根山、果洛卡唱唱嘉年華等,她希望在這些原始色彩、傳統風俗被科技文明侵襲流失之前,能為日漸式微的部落文化做完整的報導與保存。

接著她將目標朝向南極,前後總共去了五次,有四次從阿根廷、另一次從紐西蘭進入,途中的狂風大浪都吹熄不了她的熱情,第二次前往時在船上手扶門框因船身劇列搖晃鐵門突然關閉,來不及抽手,食指被夾扁,痛入心扉,幸好船醫急救縫了四針才止住血,第二天她忍住疼痛手上包紮厚厚的紗布依然抱著相機在雪地裡努力的拍照,不料在阿根廷機場卻遭了小偷,好不容易忍痛拍到珍貴畫面的記憶卡被偷走,當時淚灑機場,心痛的感覺比失去金錢更甚,比手上的傷更痛,也因此她再度遠征南極又去了三次,總算留下了許多寶貴的影像。

在南極之外,吳美玉為了美麗的達爾湖及列城,到了印度喀什米爾拍照,當時,當地還面臨著印度與巴基斯坦戰爭的狀態,到處都是荷槍實彈的士兵,處處被盤查,但她還是想盡辦法拍到她想要的景色。此外,她的足跡還踏遍北美、歐洲、日本、印度、尼泊爾、南非、史瓦濟蘭、東南亞,還深入中國大陸東北、雲南、絲路、西藏以及新疆等地,帶回各地風土民情的大量珍貴影像。每一趟旅行,都風塵僕僕,舟車勞頓,還背負著沈重的器材,這番執著精神,真是令人佩服。

吳女士對攝影投入的時間與心力甚多,也因此得獎無數,在尼泊爾拍的頑童得到台北市立美術館美展攝影類第一名、南非拍的兩個小朋友得了台灣省美展攝影類第三名,她曾獲得台北市攝影沙龍年度首獎、理事長獎、年度作品金牌獎,並入選張數最多特別獎等殊榮,並獲頒台北市攝影學會及中國攝影學會博學會士榮銜。

每個成功的女人背後都有一個不平凡的男人,吳老師的先生雖然對吳老師相當辛苦的行程頗為心疼,卻十分支持她的創作及遊歷,在先生的全力支持下,吳老師能放心雲遊四海,為此她對先生有一股深情的感激。胡先生恬淡無爭,雅好田園生活,所以工作之餘曾在陽明山租了一塊地,一遇假日全家人即相偕上山整地種菜,享天倫之樂及鍛鍊身體之餘,又可嚐到親手栽種的新鮮菜蔬,吳老師還可以為她的「鋤頭博士」及寶貝女兒拍照留下珍貴的影像,樂趣無窮,也深深地凝聚了全家的感情。

我對吳老師的專長特色及生活態度深深折服,已鄭重邀請她提筆為基金會的季刊撰寫專欄,期待不久之後,讀者們就能透過「吳美玉攝影」專欄來觀覽世界的奇風異俗與懾人風光。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