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職」兼備的專業達人 張中偉先生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記得以前曾經看過一篇瑞典旅遊報導,兩個兄弟,哥哥在有名的大學畢業後成為頂尖工程師,而弟弟是職校畢業的黑手,每人都彼此尊重各行各業,對挪威人而言職業是不分貴賤的,任何人在多元化的社會上都有其重要性,然而台灣自古以來都是重「文」輕「職」,以至於現在台灣不容易找到職業達人。

但張中偉先生是一個「文」「職」兼備的例子。

張中偉出生在一個生活無虞的家庭,他在台北太平小學畢業後聽取姊姊的建議就讀私立開南商業學校「商科」,希望高中畢業後可以回家幫忙生意,然而際遇讓他走向不同的路,在省立台北商業學校高三那年,張中偉希望能在外面闖出一片天,因此決定繼續求學。張中偉先生對數學及推理很有興趣,所以報考大學經濟系,然而職校所學與一般中學不同,特別是語文的訓練稍嫌不足,於是他在校期間就決定到當時知名的美爾頓補習班學英文,畢業後再到建國補習班加強所有的應考課程,之後共花了兩年時光,終於考上當時被東吳大學公認的「魔鬼系」經濟系,他在這裡遇到了影響他一生的良師--系主任吳幹教授(立法委員),展開了四年扎實嚴謹的學習。

吳教授嚴格的教學理念和作風令人難忘,他深深記得老師曾說考入東吳的學生,應考時的成績及學習能力多比台大、政大及成大生低,如果四年大學期間再不好好加強努力,出社會後將很難與之競爭,因此當時課本全部採用原文版,並且總是未教先考,在這四年的扎實歷練之下,也因此讓原本英文程度不是那麼好的張中偉,畢業後能順利考上美國無線公司RCA在生產半導體之子公司,擔任財務、會計之職。在RCA任職期間,他與台大、政大及成大畢業之高材生相互切磋競技,五年後,躍昇公司財務長,也因此獲得每年進修國際企業經營管理課程、還有到美國總公司參加經營會議及各項研討會的機會,不但能夠一再地將所學充分應用在工作上,而且拓寬了眼界並學到了永續經營國際企業的秘訣。張中偉先生這一路以來的經歷,足以驗證吳幹教授所說:「一個人事業的成功,不是由你是否出身名校來證明,而是你能否扎扎實實的學到東西,並用之於社會」

除了吳幹教授堪稱他的第一位貴人,張中偉先生的一生中,還有幾個人對他影響深遠讓他獲益匪淺,第二個影響他深遠的貴人則是他的舅舅。退伍前半年,為了就業,張中偉先生曾針對就業方向請教舅舅,當時經營鐵工廠的舅舅告訴他,公司規模大小、還有職位高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選擇三十年不會衰退且能持續發展的產業;再來,舅舅告誡他工作時要忠誠、認真,但也要抱持著未來將獨當一面、當老闆的心態,隨時磨練自己。畢業後,他先到台北一家規模最大、代理日本最好汽車零件品牌的貿易公司,擔任會計兼業務,任職一年半之後,為了尋求更開展的前途,他考上在台灣做半導體封裝的美商RCA公司當會計員,在這裡,他秉持著忠誠、奉獻及多方學習之心,絕不計較個人利益,只要能做就去做,因為他記得母親的教誨「遇不公平,並不會吃虧,最後老天會給你公平,好人有好報」,他的努力果然讓他學到很多、也得到報酬--在很短時間內便升任RCA半導體的財務長。

張中偉先生的第三位貴人,是他的太太。

張先生常說他的背後有個不辭辛勞的賢內助,才能讓他達成事業的成就,他總說他是個大而化之的人,不會自己打理日常的生活,很幸運的因為近水樓臺,認識了世交的女兒,並且幸運地獲得郭小姐的青睞,由於郭小姐是位聰明賢淑又嚴謹的中學老師,婚後盡心打理家務,讓他無後顧之憂,而能全力在事業上衝刺。

至於第四個貴人,是他在RCA的同事—擔任模具廠廠長的丁才發先生,丁先生台北工專機械科畢業,聰明有才華,具有語言天份,判斷力及領導統御特別強,外籍老闆無一不讚美。後來丁先生離職與人合夥半導體精密模具廠,並擔任該公司董事長,為了擴大產能但缺乏資金,於是邀請張中偉先生合資,張先生才有機會充分學以致用發揮募資、理財、節稅、海外投資等經營專才,讓公司營運因此變得順暢,短短的七年內,就讓公司股票上櫃,利潤分享員工及股東。在他的經營之下,公司也開始轉進東南亞、大陸投資設廠,產業從精密模具走上自動化設備及自動化系統方面,再配合政府涉足二兆雙星產業:半導體及TFT-LCD,並進而接觸太陽能產業。經歷二十年的努力,張中偉先生讓公司資本達20億,營業額也曾經達到50億之多。

由於張先生的英文素養佳、專業知識雄厚、邏輯思考完整,說話時條理分明井然有序,加上事業經營有成,因此被母校東吳大學遴選為傑出校友,在60年校慶時對學生建言:「人在一生中需要不斷的學習,人生就像是波浪有起伏一樣,有挫折與壓力,挫折來自失敗,失敗來自能力不足,壓力又來自慾望高於能力。兩者共同點是能力不足」。他對於人生挫折與壓力的自我調適有特別的看法,即「不懂的事,絕對不魯莽妄為,如遇到小挫折就誠實以對,找專家或用錢來解決,或向相對一方道歉,這樣一來壓力也自然消失,如有大事情要做,盡量採保守原則,利弊得失、輕重緩急都要想清楚,以謀定而後動法則,相信專業、實事求是。加上未雨綢繆信念,使失敗降到最低,並且從失敗中學習」,這番睿智之言,令人印象深刻並深深佩服。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