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呼吸化為空氣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書名:當呼吸化為空氣
作者:保羅・卡拉尼提
譯者:唐勤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7.28

保羅是位傑出的神經外科醫師,卻在工作生涯達到頂峰時被命運戲弄了,病逝於三十六歲。

從小看著父親行醫的辛苦,他認定當醫生的付出太大了,所以他認為自己絕不會選擇醫生這行業,母親為了孩子身居荒漠中,怕他們趕不上城市大學程度,要求孩子們看無數的書本,他因此決定自己走上文學之旅,為了認真探索「什麽使人類生命有意義?」,但後來他覺得文學對生命提供了最佳敘述,而神經科學則為大腦奠定了最優雅的基本原則,只有醫師才能真正理解「生理-精神人」,他的人生因而大轉彎,於此時決定了自己行醫的志向。因為只有直接的體驗,才能認真追尋生物哲學,所以他選擇進入耶魯醫學院,醫學教育讓他更懂意義、生命、死亡之間的關係。

住院醫師的繁忙生活,讓他了解自己幾乎在扮演牧師的角色,他最高理想不是在拯救生命,而是引導病人、家屬去理解死亡與病痛。因為有醫病「同理心」,他懂得如何與病人討論病情,並以委婉的方式告知其存活率,例如「大多數病人會活過好幾個月,甚至到兩年」代替告知病人百分之九十五會在兩年內死亡的殘酷事實。

他癌症上身時發現「以自己的專長幫助病人」是他的人生最高價值,所以選擇回醫院繼續為病人服務,直至癌症復發為止,他更在期間毫無畏懼的孕育一女,因為他不想「等死」,而是「面對」死亡,在醫師與病人之間拉鋸的他,回身向文學尋求答案,重建舊日生命,尋找新生命,幸有牢靠的文學基礎,才得以發表這本以生命書寫的書本,帶著重要事情必須說出來的急迫感,他挺身站立死亡面前,檢視它,與它角力、接受它,面對短暫的人生,稱他是「生命的聖戰士」一點都不為過。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