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mbrolizumab用在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治療可改善生活品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在20年前沒有很好的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藥物來治療病患,所以當時醫師治療的考量是使用的藥物能不能延長病患生命,而比較少考慮藥物的副作用及病患生活品質,但是這幾年來已經有很多藥物發展,很多醫師也開始注意到藥物的副作用、能不能改善病患生活品質,然後才考慮到療效。因為化學治療有其副作用,近十年來發展中標靶治療藥物及最近的免疫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就較少。例如非小細胞肺癌病患使用化學藥物治療副作用較強。而免疫治療藥物如pembrolizumab以前使用過在化學治療失敗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可以延長生命,現在使用未曾接受治療的病患也能延長生命。至於pembrolizumab究竟能不能延長病患生命同時又能改善生活品質呢?最近美國Brahmer醫師所作的研究發現pembrolizumab單獨使用在第一線非小細胞肺癌治療不僅能延長病患生命,也能改善病患生活品質,例如:減輕咳嗽、咳血、體重減輕及全身疲勞的症狀。因為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如鉑金類等會引起嘔吐、全身疲勞、聽力及神經方面的傷害。希望將來免疫治療藥物能夠單獨使用在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治療上,因為副作用較化學治療低很多,但是此類藥物目前藥價十分昂貴,將來健保如能通過補助,對於病患來說是很大的福音。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