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讓生死兩相安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書名:且讓生死兩相安
出版者: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84年11月
作者:山崎章郎
譯者:林真美

這本書已是二十年前的著作了,但有關安寧照顧的種種概念至今仍很令人感到驚豔,原來「死亡」可以如此平靜、美好。

山崎醫師於母親得到癌症時,聽了母親說如果癌症再復發時要讓兒子做安寧照顧時才下定決心接手建立安寧病房。安寧照顧於當時仍然方興未艾,但想要讓癌症末期病人過得平靜、有尊嚴的心一直沒變。他認為安寧病房是一個時間所剩不多的人生舞台,亦即病人到了這裡便可過不再受人擺佈、完全屬於自己的人生,在這裡,病人可以喝酒、抽菸,信任何宗教,甚至可以在病房為學生上課…,在此病痛可以獲得舒緩,情況許可也可以選擇在宅休養,一切皆以「病人之需求」為第一考慮,盡量減少病人必須承受的痛苦,便會是一種生活、一種生命、一種人生。

看到山崎醫生所寫的幾個實際照顧的病歷,可見到其用心良苦,有幸到此的癌末病人皆能解脫至善終,醫療品質能做到如此,實在令人感動萬分。

時隔二十多年至今,相信安寧照顧已進步許多,但基本的服務宗旨應該相去不遠,希望各國皆能秉著悲天憫人的心態造福更多癌末病人。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