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堅定的慈善力量 專訪陳淑真社長 兼述基金會與台東的淵源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日前因為風災而受到各界關切的台東,一直以來在各種資源上都較其他地區不足,所幸已有許多善心人士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給予幫助,如嚴長壽先生以促進花東永續發展為目標,創辦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扎根花東的教育;陳爸(陳俊朗)為了不讓台東家鄉的孩子學壞,與孩子們辛苦建立「孩子的書屋」;補教名師陳立週週飛台東免費替國小學生補習數學…。我們基金會在20年前也透過蔡秀卿女士的感召與熱心協助,在台東成立了服務處,希望能在防癌衛教方面盡一分心力。

20年前,我在基金會於台北舉辦的健檢活動中認識了蔡秀卿女士,在確認了彼此的共識之後,基金會便在台東成立了服務處並招募志工,目前已達20幾人的規模,歷年來,台東服務處在蔡秀卿主任的領軍下,配合國民健康署的政策從事多次癌症防治的演講,乳房超音波檢查活動,乳房X光檢查,以及子宮頸癌、口腔癌和糞便潛血反應等篩檢活動等,所有的活動我們都全心投入,也都得到很多的迴響。

台東幅員相當廣,但卻只有少數幾家中型醫院,許多民眾也因對防癌的認識較不足,以至於癌症的發生率居高不下,台東人的壽命也比其他縣市少了8.5年,但在台東縣衛生局的努力及國健署的協助下,台東的癌症發生率逐年下降,其中以婦癌降幅最為顯著,這部分的成果我們基金會與有榮焉。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及大腸癌是可以藉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降低死亡率的癌症,所以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是預防癌症威脅生命的要務,而推廣這樣的防癌觀,也正好是我們基金會的重要宗旨。

扶輪精神 輝耀台東
我們在台東進行衛教工作時,因為台東的年輕人多半出外打拼,長居居民多是老年人及兒童,他們通常不方便長途跋涉到台東市區接受檢查,所以我們往往需要直接進入原鄉部落中,以便讓當地居民就近參加,志工因此們需要開車載送並且徒手搬運超音波儀器及相關設備,至為辛苦。

而關於衛教工作的對象,我們以往多是針對成年人,但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資料顯示癌症預防必須從兒童開始做起,特別是「健康的飲食、正常的體重以及適當的運動」這幾項法寶,若能從兒童時期開始培養、維持,對成年後的健康非常有助益。因此,我們自三年前開始從事中、小學生的癌症防治宣導講座並舉辦夏令營,希望能將健康觀念往下紮根,而台東,是第一個響應此項衛教活動的地區。

陳淑真女士心地善良、慈悲,樂於助人並熱衷公益活動,當她從先生(本會董事彭世韜總經理)口中知道基金會面臨的狀況及主要耕耘的活動方向後,就一直希望能夠協助我們,所以在接任台北新中區扶輪社社長時,便積極認真地思考著如何善用扶輪社的力量。

剛好在一次參加扶輪社社長的課程中,讓她了解到可以利用扶輪社全球獎助金來達成願望,因此她開始著手準備申請事宜,這是新中區扶輪社第一次申請扶輪全球獎助金,她沒有任何經驗,一切都必須從頭做起,除了請教許多社內及友社的前輩,她還動員了先生、女兒花了長時間擬定英文申請計劃書。整個申請作業過程非常複雜,幸而得到15-16助理總監PP Scott、草山社PP Hipo、北投社PP Ocean及台東普悠瑪社的指導及協助,並在各位前輩的牽線下,菲律賓3820地區Naga扶輪社答應成為全球獎助金的海外夥伴社,最後在眾人齊心努力下終於獲得扶輪社全球獎助金。

台北市新中區扶輪社利用這項獎助金,挹注本會在台東的衛教計畫,我們在為期三個月的計畫中,展開十八場中小學校園防癌健康教育講習,以及九場乳房及肝臟之超音波篩檢,讓更多的學童能夠及早認識「健康的飲食、正常的體重以及適當的運動」這幾項維持健康的法寶,也透過篩檢落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值得一提的是,這項全球獎助金也捐給本會一台超音波儀器,這台儀器目前已放置於本會台東服務處,至此,基金會不再需要從台北派人將儀器運送到台東,大大降低因碰撞受損而故障的可能性,也因此得以為當地民眾提供長期性服務,嘉惠更多台東居民。

非常感謝台北市新中區扶輪社陳社長及社友們、以及海內外各友社的美意,願意與基金會合作,一同為偏鄉醫療出力,讓當地居民也能享受到應有的健康照護;我們在這個美善的合作案落幕之後,仍將秉持著我們創會的宗旨,以及這次合作的善願,持續地在台東、以及台灣各地耕耘努力。

熱心公益 盡其在我 潛移默化的家風傳承

對陳淑真社長來說,熱心公益是家族間的特色,她的表姊首泰建設羅李阿昭董事長,便是一位護持四方的慈善家,自己的先生與夫家親戚朋友,也都樂於支持並參與各種公益活動。

在成長過程中,陳淑真受到祖父陳萬富影響至深,特別是他熱心公益的行為,深深地烙印在她的記憶中,並影響了她成長之後的行事作風,她認為,這是一種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後輩的家風,她很開心得到傳承。

陳淑真社長的祖父陳萬富先生,幼時家境清寒,早年在蘆洲經營碾米廠,本著誠懇踏實的精神,事業經營穩定,也因個性樂善好施,工作之餘不只樂於助人,還熱心關懷地方事務,進而參與了地方事務,獲得地方人士愛戴並任多屆縣議員,後來還擔任台北縣第十屆縣議會議長。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陳議長重視孩子的教育,但限制他們在物質方面的享受,所以陳淑真在嚴格管教的氛圍中長大,也養成她刻苦耐勞的習慣而無富家女的嬌寵習性。事實上,她遺傳到了祖父及父親為人直爽、熱忱以及待人親切的一面,加上她是虔誠佛教徒,因此她樂善好施、熱心公益,對於親戚好友及弱勢者皆關懷照顧有加,她曾說如果全球獎助金沒有通過,她還是會自掏腰包認捐一台超音波儀器,提供給本會放置於台東服務處,造福台東居民,這份溫暖的情懷及樂於助人的特色,也是她受到歡迎肯定、繼而被推舉擔任社長的原因。

成功女人的背後,往往有一位不平凡的男人,陳淑真社長在先生彭世韜總經理(彭先生的大作『快樂農夫』刊於本會季刊『癌症新探』72期)的全力支持下,台北市新中區扶輪社在2016年裡的各項活動皆辦得有聲有色,我幾次參加他們的例行會議時總是看到彭總經理默默在台下協助工作、招呼社友,讓她能全心全力從事各項公益活動。

陳社長聰明好學、興趣廣泛,在書法、茶道、太極拳、咖啡、易經、烹調及瑜伽皆有造詣;她也非常注意養生,醫學常識豐富,每天將先生種的有機蔬菜轉化成為可口的新鮮果菜汁,讓他的膽固醇恢復正常,可謂家人健康的守護神。她對孩子管教嚴格,而且以身作則,是孩子們最重要的典範,女兒們認為父母親是維持台灣傳統文化但不保守固執的標準夫妻,也認同他們對公益的熱心付出,全家並且在和諧的氛圍下一起從事公益,盡力將善願與愛心向外擴展出去。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