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磚引玉成好事 羅李阿昭董事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今年5月前往印度時,第一天就參觀印度最美的宗教建築靈曦堂—蓮花寺(Lotus Temple),這是由伊朗新興宗教哈依教興建的一座寺廟,因其獨特的造型酷似蓮花而得名。巴哈依教的最高宗旨是創建一種新的文明,亦即宗教同源和人類一體,並期許宗教之間沒有紛爭,真正實現世界大同。這座蓮花寺歡迎回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猶太教教徒自由進入,在寺裡可以向自己的上帝或神禱告。

千年以來世界各地宗教戰爭不斷,伊朗更是一個回教盛行的國家,竟有宗教家在十九世紀於此地提倡宗教融合,令我感到非常驚訝,並覺得具有高的啟發性。這種合一的宗教觀,在我認識多年的羅李阿昭董事長身上也找得到,她是虔誠的佛教徒,但她認為各種宗教本意都在愛好和平、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因此在助人的時候,從來不侷限於任何宗教。

本會成立以來便一直給予支持的羅李阿昭董事長,是一位低調但熱心的慈善家。她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但總是跨越宗教藩籬,慷慨協助不同宗教的醫院及需要幫助的人,溫暖的善心令人感動,而被尊稱為「人間菩薩」。這份人飢已飢人溺己溺的精神,與她的生長背景及宗教信仰有關。

羅李阿昭董事長出身於新北市蘆洲,幼時家境並不富裕,從小她就起早睡晚,每天做完早餐後送弟弟們到父母的水果店,然後再去學校上學,下課後騎著腳踏車到圓環水果攤收貨款,等待之際就幫忙店家洗盤子、整理桌椅,店家老闆看她如此勤快,收錢時就不會多加刁難,比較收得到貨款。

因為體恤父母的辛勞,所以她樂意如此付出自己,而她同時眼見家境拮据的狀況下,父母仍樂意主動幫鄰居解決問題,這讓她養成了對他人隨喜關懷、提供協助的習慣,這是父母帶給他的無形教導,一種難能可貴的身教。

婚後羅李阿昭董事長在夫家深受婆婆的關愛,但身體卻因不明的魔障糾纏、病痛折磨,連醫師也束手無策,她藉著堅定的宗教信仰,病情因此漸漸好轉起來,在病痛中她曾發願若能得到神明加持不再痛苦,將奉獻自己的心力以一生來幫助他人。病癒後,她深信是「神明」要她繼續在世上幫助他人,便積極投入慈善活動;後來當她與先生的事業轉入建築業,經濟更為好轉以後,就更熱心於捐助及支持各個需要協助的個人與團體。

在羅李阿昭董事長的行善生涯中,與星雲大師有份很深的淵源。十九年前,羅李阿昭董事長的婆婆往生,她發願以婆婆名義捐獻佛光大學,但當時星雲大師以「佛光大學很需要,但是花蓮門諾醫院比我們更需要這筆善款」,勉勵她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幫助門諾,因此建議她將款項轉贈給門諾醫院,當她抵達花蓮親眼目睹門諾醫院的實況,院內很多老人和小孩哎哎叫苦、醫院沒有經費買藥治療病患,地下室淹水、窗戶破舊、設備簡陋,終於明白院方的辛苦及大師的用心。

星雲大師作為一位佛教界的導師,但卻倡導宗教融合理念,希望促進異教之間彼此了解與交流,讓宗教和諧帶動世界和平,羅李董事長也因為深深認同世界任何宗教都在闡揚人性的光輝、人類的和諧,世界的和平都源自人的一顆心,從此她一心一意跟隨星雲大師學習人間佛教。

她在宗教信仰的支持下,以大慈大悲的心資助並且照顧、引導他人,因為她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重要,並認為行善的出發點在引路、引出智慧、引出源源不絕的熱能,更引出「飲水思源」與「拋磚引玉」的感召。

多年以來,羅李董事長就在這些信念的支持與驅使之下,積極從事弘法利生、佈施關懷及照顧弱勢的慈善事業,參與文教關懷,造福學子,募資建院、關懷弱勢、回饋社會、育幼關懷、長者服務、推廣運動、支持醫療研究、醫療照護。

羅李阿昭董事長回首這段充實的人生,深深地感謝父母的教誨,也誠摯地感念婆家給予她的關愛與支持。現在的她除了身為首泰建設的董事長,事業上與公司同仁齊心齊力,帶給他人許多溫暖與關懷;家庭生活方面不但子孝孫賢,與媳婦亦感情融洽。一生熱心奉獻,成為無數人的貴人,但是羅李阿昭董事長非常謙遜低調,在推辭了多年之後,於2015年12月17日獲頒中華民國好人好事運動協會「八德獎」的肯定,誠屬實至名歸。協會之所以堅持頒獎給羅李董事長,是希望能藉由宣揚她的善行義舉,讓社會大眾在有目共睹之際,也能達到拋磚引玉之效,繼而效仿學習她而讓社會有更多的溫暖。

當今世界一些極端分子,打著宗教的名號,無差別的殺戮異教徒,造成全世界民眾的恐慌及不安,相較之下,羅李阿昭董事長與她的宗教導師星雲那份無分人我的情懷,便顯得非常難得且重要。我一直認為,我們的社會上需要更多像羅李阿昭董事長這樣的善心人士拋磚引玉,如此世界才能更美好、更安詳。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