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生活趣:戀戀蘭嶼賞鳥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很久就盼望能到蘭嶼賞鳥,正好藉著這次假期一償宿願,懷著雀躍的心情、凌晨3點多從嘉義摸黑出發,驅車來到恆春「後壁湖」港,於7點半登上遊輪,高興地展開了這次的「蘭嶼賞鳥」之旅。

一路上斷續飄著細雨,航行尙還平穩,偶爾有幾隻飛魚從艙旁掠過,不時引來驚喜,約十點多,美麗的蘭嶼漸漸地接近了,一群鷺鷥悠閒地在山谷中飛翔,像在迎接我們到來。山是這樣綠、水是這麼藍、天上白雲緩緩飄過、清風陣陣迎面拂來,此種景色美極了,只有親臨其境才能體會出來。

船慢慢靠近「開元港」,港口排滿了要搭船回去的旅客,非常熱鬧,我們終於踏上了蘭嶼,沉浸在純淨無瑕的美麗島嶼中。因為住宿的地方是紅頭村的「紅頭嶼會館」,離這裡有段距離,所以下船後,一面聯絡民宿來載行李,一面租用機車作為交通工具。行李載走後,我們就騎著機車隨之前往民宿。

民宿剛好位在蘭嶼鄉公所附近,也是中橫公路西端起點,往南、往北或往東部交通均很便利。辦好入宿手續後已接近中午,於是先到附近餐館用餐,特地點了一道「酥炸飛魚」,因正值飛魚季節,果然美味絕佳。飛魚是達悟族的重要食物,許多蘭嶼祭典、造船、生活、文化等均與牠有關。飛魚季大約從每年2、3月開始到9月間,4、5月為豐收期,多出的飛魚會曬乾保存,超過9月就不捕、不吃飛魚了。在用過午餐後,我們先回宿舍休息,以養足精神,進行期望已久的賞鳥行。下午,計畫先繞行蘭嶼南部、再走北部,先看看鳥況,同時欣賞環島的山光水色美景。

第一站我們先到公所後面樹林查看,剛好有兩隻「棕耳鵯」邊吵架邊飛過,因兩頰、前頸及胸部紅棕色而得名,喜成群活動於開闊樹林上層,覓食樹果、種籽、虫虫等,性聒噪喧鬧,在蘭嶼因普遍易見,有蘭嶼麻雀之稱。然後在後排木麻黃樹上,有隻「紅頭綠鳩」,忙碌地啣咬樹枝準備築巢,牠頭橙紅(雄)、體側覆羽紫紅、餘全身大致橄黃色,平時活動於闊葉林樹冠層覓食樹果,因族群數量少、性羞怯且具保護色,不易被發現,是二級保育台灣特有亞種鳩鳥。

我們沒停留太久,接著就沿公所旁的中橫公路(東81縣道)直奔東海岸,約20分鐘就看到了大海,野銀部落也在腳下,俯瞰傳統「半穴居屋」保存尚完整,但很多都已改建成水泥屋了。穿過村莊右轉環島公路(東80縣道)往南直行,眼前出現全島最美的景觀道路,不久到了前退輔會下的「永興農場」,在入口不遠的水芋田,看到了「白腹秧雞」,趕緊停車慢慢移動過去拍下。牠喜歡在水田或溼地覓食小魚蝦、虫虫、種籽等,性羞怯敏感、體扁易逃走,兄姊鳥會協助親鳥撫養弟妹,叫聲「苦啊~苦啊~」,有苦雞母別稱。

觀賞秧雞後因天色已暗,我們就往南行,繞過鋼盔岩、核廢料儲存場、龍頭岩、經忠愛橋回到宿舍,用過晚餐、休息片刻後,夜探「蘭嶼角鴞」。也是在公所後面樹林,一接近公所就聽到「呼胡~~ 胡~」的叫聲,找到音量較大處、架好相機,等了幾分鐘後,眼力極佳的羅兄感覺有角鴞停棲,於是悄悄地告知準備,並打開手電筒,沒想到一隻眼睛金亮的角鴞,正站在前方電線上注視我們,趕快連按快門,很高興拍到了。

第二天要到忠愛橋附近的原始林看看,這裡是除了永興農場外,白天可觀賞到角鴞和紫綬帶鳥的地方。此處林木青翠茂密,環境幽靜還吹著涼風,蝴蝶偶爾會飛過,感覺起來蠻舒暢。我們先下河床查看,沒有發現鳥兒蹤影,就回到橋邊等候,片刻後棕耳鵯先來暖場,只是躲在枝葉中鳴叫,再經過一陣子, 有一隻雌「紫綬帶」大方地停在前面細枝上,水汪汪的眼睛望著我們,很可愛有點快要被融化的感覺。紫綬帶雄鳥頭有冠羽,背紫褐、下腹白、頭胸翼尾黑、繁殖期有兩根長尾羽(雌則羽色較淡無長尾羽 )。牠喜歡在宻林中捕食虫虫,生性也是害羞畏人,族群少而不易見,是屬於二級保育的蘭嶼稀有留鳥,因眼大眼眶藍、長尾飄逸優雅,很惹人喜愛。

後來綬帶鳥飛走了,有一個約十幾人的生態探索團,由導遊帶領著來訪,羅兄跟蕭兄正跟著團員寒暄談話的時候,突然有「啪~~」聲響,好奇的移動身子看看,結果是一隻「長尾鳩」飛來,停在一棵闊葉樹上,倒掛身子在享用果實,正要小聲呼叫羅兄跟蕭兄時,牠很敏感地飛走了。因為拍完綬帶鳥後,沒有馬上調整相機,拍到的相片有點太亮,幸好勉強可看。長尾鳩是蘭嶼不普遍留鳥,喜活動於熱帶雨林樹冠層,主要覓食樹果,族群少、性羞怯,叫聲「哇嗚~」音大而低沉,因身體粉褐,有「赤鵑鳩」別稱。

來到蘭嶼已進入第三天,下午即將要揮別此地,剩下的時間非常寶貴。昨天餐廳老闆告訴我們,早上九點蘭嶼國小舉辦「原住民親職效能培訓」活動,小朋友都會穿上傳統服裝出席,因未曾看過,所以等一下會去國小參觀。再次來到忠愛橋,這邊有很多鳥聲,是「巴丹綠繡眼」在枝頭跳舞鳴唱,有的忽左忽右側行、有的抬頭轉身、跳上跳下,有的則啣著蜘蛛絲準備築巢。巴丹綠繡眼與台灣綠繡眼類似,但體型稍大、体色較黃、嘴喙較粗寬,僅分布於蘭嶼、綠島。喜歡成群活動於樹林中上層、覓食虫虫、花蜜、漿果等,性活潑好動。

早上九點我們準時來到國小,活動剛開始,第一節課是由老師講解飛魚的故事、如何捕飛魚、及如何處理飛魚,老師認真而風趣的講課,獲得學生熱烈的回應。第二節課男生由老師親自示範處裡飛魚的方法,女生則學習如何烹煮芋頭、做家事,學校能有這樣實用的課程,從小就教會學生如何自立生活,真的很棒。

由於昨天忠愛橋探索團員的告知,說在中橫公路不遠處,白天可看到角鴞,所以在活動後,我們轉往中橫鳥點,也真的見到漂亮的角鴞。在台灣地區牠只分布於蘭嶼,喜夜間活動於雨林,捕食虫虫、蜈蚣等。達悟族人捕魚不捕鳥、且因為牠喜歡停棲在棋盤腳樹(達悟族的魔鬼樹)上,老輩族人視其為惡靈的化身,都避之唯恐不及,但這反而保護了角鴞族群,由於族群大約只剩千隻,被列為二級保育鳥種。

三天的賞鳥行程已接近尾聲,因為要整理行李,我們在觀賞完角鴞就返回宿舍,用餐休息後,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來到港口,準備登船回家。檢視這幾天的成果,收穫滿滿,蘭嶼的美麗風景,像未經琢磨的璞玉、原始自然,蘭嶼給人的感覺,像清純的少女、讓人愛戀,蘭嶼─我們會再回來。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