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茂松書畫藝術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蔡茂松教授1943年出生於臺灣嘉義縣義竹鄉,學畫過程非常特殊,因為家境貧窮,比同年齡的人還晚入學,唸書的過程幸運有恩師的協助與提攜才得以完成學業,但他從小即展現繪畫天份,對繪畫情有獨鍾。1963年考入國立藝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身)美術科國畫組,受前輩畫家傅狷夫先生(1909-2007)啟蒙,為其日後的藝術創作奠定了厚實的基礎。畢業後投身藝術教育,扎根杏壇,作育無數優秀門生。歷任國立臺南大學美術學系主任、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兼學系主任、長榮大學媒體設計學系主任等職。在國內各項畫展中屢次獲獎,受到畫壇肯定,曾於1985年獲第十屆國家文藝獎,為書畫類首位獲獎者、1989年獲國立歷史博物館獎章。可以說是畫壇中無論繪畫地位或各獎項的肯定皆為其繪畫成就帶來更多掌聲!

蔡茂松的繪畫不用特別強調台灣特色,卻已經自然融入台灣的山水景物,幾乎每件作品都以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文風景脫離不了關係,他以深厚的水墨繪畫造詣為藝壇所敬重,多年來他走訪臺灣的山巔海隅,透過不斷地觀察與寫生,將臺灣的山水、陽光與色彩變化納入他的創作元素,作品流露著臺灣的山水地貌與鄉野幽趣。蔡教授運用流暢的筆觸與飽滿的色彩,展現個人獨特的繪畫語彙與特質,他的作品不僅跳脫傳統筆墨的嚴謹拘泥,更有別於現代水墨的誇大抽象。欣賞他的作品,我們有如見到畫家本人,可以看到其鄉土的、樸素的繪畫心靈,從其畫作不僅傳達出他日常的樸實生活主體及真性情流露,同時,我們也閱讀到屬於他這一代的社會脈動與努力耕耘的紮實力量。
  
國立歷史博物館對於臺灣前輩書畫家藝術的保存與推廣向來不遺餘力,為讓大眾一窺臺灣當代山水畫家創作脈絡,特別舉辦「海嶠勝概─蔡茂松書畫藝術回顧展」。本次展覽自2016年7月23日起至9月11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展出,展覽將精選百餘幅作品,溯源回顧蔡氏藝術歷程,及其各階段辛苦努力的畫貌,筆墨根基錘鍊的成績,全面地呈現蔡茂松初入藝壇至目前的畫風流變。
  
蔡茂松從事水墨創作已逾四十年,創作之餘,其於水墨教材教法、學術論述亦多所著力。2015年卸下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教職後,即全心投注書畫創作。

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有志於山水創作的學子得以學習前人筆法,有觀摩、學習之效,亦讓對於山水藝術有興趣的民眾一覽臺灣的水墨創作史。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