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對於眼睛的影響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智慧型手機結合手機與電腦的特性,為現今人類帶來許多生活的便利與樂趣,天天滑手機似乎成為家常便飯,如果在公眾場合沒看到人低頭滑手機反而變成奇怪的景象,有時也可見到幼童滑起大人的手機,這樣充斥著智慧型手機的生活,對眼睛到底有甚麼影響?

眼睛調節力變差
如果您有看書的經驗,就知道長時間看近距離會覺得“眼睛好累”,因為當眼睛看近物時需要有一定的調節力。眼睛的構造有點類似相機,光線進入眼睛會經過角膜,水晶體,經過角膜水晶體的匯聚光線能力,才可以在視網膜上呈像,透過視神經傳達到腦部,再經過腦部分析理解眼前的景象。

當物體從遠移到近時,眼睛的調節聚焦力需要增加,角膜的屈光是不變的,改變的是水晶體的曲度,而水晶體的曲度是由眼睛內部的小肌肉:睫狀肌做調節,當您看近物時,睫狀肌必須做工,拿得越近,睫狀肌做的工越多,智慧型手機和電腦電視最大的不同就是“字小, 近距離接觸”,長時間的聚焦,容易造成眼睛疲乏,另外也會造成假性近視,假性近視就是指當點了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後, 近視度數減少的部分就是為假性近視,當您如果連續幾天看書看很久,驗光可能會驗出比平常多的近視度數,多半是因為假性近視,調節力變差的緣故。

孩童近視眼增加
手機的內容往往有趣,讓人在看手機的時候容易忘記時間的流逝,也容易忽略了眼睛累的症狀。大人看手機不懂得節制,更何況自制力較大人差的孩童?有時候甚至大人忙,為了讓小孩不鬧,就只好出動“手機或平板保母”。

孩童的眼睛發育會一直到青春期後才發育完全,在年紀小時,如果看近距離的工作多,眼睛就會往近視眼發展。研究顯示近距離的工作,如閱讀,和近視眼發生率呈正相關,反之如果增加每天學校的戶外活動四十分鐘,則可以有效降低近視眼的發生率。另外一個影響孩童近視眼生成的就是遺傳,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視,更要特別注意孩童的近視眼發展。

雖然目前缺乏科學證據研究手機和近視眼的相關性,但是過去許多的研究證實近距離閱讀會使近視眼發生,因此可預期手機亦會造成近視增加的,因此建議大人不該讓孩童接觸3C產品,如果接觸的話,要能確定孩童接觸的時間可以受到大人控制,因為手機帶來的歡樂可能造成孩童無法克制,和大人有所衝突,我在看孩童視力保健門診時,往往會遇到一種情況,就是大人故意詢問醫生孩童是否可以看平板或手機,當醫生回答不行時,大人就會跟小孩說:你聽到了沒,醫生說不能看!如此對話可以想見許多孩童都無法遵從大人的話節制手機的使用。

此外,假日應帶孩童多出外走走,除了看遠對近視眼控制有幫助,研究顯示陽光的照射和近視眼是呈負相關,也就是研究結果推測陽光的接觸可以減少近視眼的發生。

眼睛乾乾澀澀不舒服
眼睛最前面為角膜,角膜就像窗戶一樣需清澈透明才能看得清楚,角膜的前面會均勻分布一層淚膜,如果淚膜不穩定,角膜細胞受到傷害就會讓人感覺眼睛不舒服,淚膜的不穩定也會造成視力模糊,就像窗戶上斑駁的雨水一樣,會讓影像不清楚。品質好的淚膜需有足夠的淚水和油脂分泌與眨眼系統,眨眼對眼睛很重要,就像車窗的雨刷一樣,可以清潔眼睛前表面,並且讓淚水重新均勻分佈在眼睛上,如果眼睛睜開一直不眨眼,淚水就會蒸發,眼睛最後會感到疼痛。

正常的無感眨眼是一分鐘眨12-20下,當眼睛聚精會神盯著一個物體看時,會減少眨眼次數,當眨眼次數下降並維持一段時間時,人就會覺得眼睛乾澀不舒服或模糊,因此當看手機時,建議時間不宜過久,且記得眼睛要多眨眼,增加有感眨眼來補償減少的無感眨眼,避免眼睛乾澀。多數的人當眼睛不舒服時會揉眼睛,眼睛是一個很精細的構造,不建議揉眼睛,建議可用閉眼休息以及多眨眼來舒緩症狀,但如果眼睛在休息過後疼痛無法改善,建議至眼科醫療院所檢查,看看是否角膜有受傷的情形。

藍光是否會傷害視網膜
智慧型手機的背景光源使用LED光源,LED所發出的光為短波高能量光源,在動物的研究發現會造成視網膜細胞的損傷。在成人的眼睛,短波的光大部分會被角膜,水晶體阻擋,約只有2%會抵達視網膜,但是在幼童的眼睛,比例會增加,大概有9%會穿透抵達到視網膜,但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光源尚未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其對人類視網膜會造成傷害,在有研究結果出來前,使用智慧型手機應注意時間,不宜過久,尤其是幼童。

因為目前還未有足夠的科學證據顯示智慧型手機光源對人類視網膜造成傷害,故市面上的濾藍光鏡片到底是否能預防黃斑部病變,是沒有科學定論的。

結論
現今社會,手機變成日常生活用品,為了保護“靈魂之窗”的眼睛,應留意使用的時間,以及多加注意眼睛的症狀,節制使用手機與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對於眼睛還未發育好的幼童而言,長時間近距離的閱讀會造成近視眼的發展,為了避免未來高度近視造成的不便與近視眼相關的視網膜病變,應避免幼童長時間接觸智慧型手機或平板,並且定期至眼科醫療院所檢查視力,如果七歲以下有屈光不正(近視,散光或遠視),可能會造成弱視,一般會建議孩童三歲時就應該至眼科檢查是否有屈光不正或其他因素導致弱視,如果有弱視的話,七歲以內是治療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