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噗出發的繪本列車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這故事不但提醒了我該多做「放下」的練習,也驚訝於這些小時候就知道的故事,出現在西方繪本中...

我旅行時喜歡到處撿葉子,聽它們用顏色變化說季節的故事,有個放了多年、專門收藏葉子的盒子,隨著我搬了好幾回的家。沒想到。最近收到的「一盒繪本」,就好像那收滿變色葉的盒子,裡面的色彩繽紛如春夏秋冬,而內頁的大道理小故事則與我最近在推廣的「大人看繪本」活動契合到拍案。

會推廣這樣的活動,主要是因為我周圍很多大人都喜歡看繪本,但是還有更多的大人尚未體會看繪本的美好。所以,提倡大人看繪本,就是想提醒大家還有很多美好的事要去完成。

成年人也要讀繪本
近來,常常會聽到有關閱讀力、競爭力、同理心、安全感等等的議題,尤其是大人一直將閱讀這件事放在小孩身上,讓我發現到,大部分的大人都太關心小孩了,反倒忘了自己。這些議題和目標,如果放在我們大人自己身上,小孩自然會有樣學樣。

也想起自己遇過此生最驚心動魄的畫面,就是大人路經我的工作室,推門看到滿坑滿谷的繪本,淡淡說:「小孩的書唷?我家小孩不愛看書。」就出去了。剛開始,我還有追出去的衝動,試著解釋繪本有多好看。後來,真的累了,覺得大人不愛看書,怎麼去要求孩子呢?

於是,我換個方法,集結那些解釋的時間,努力記下每次想要說的話,寫在部落格和書裡,心想與其每次苦口婆心說明,不如寫下來尋找更多的讀者。看繪本是個無邊界、無國界、不分你我、不分年紀、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事,經常做些美好的小事情,也可以累積出驚人的好力量,持續在生活裡作用。

就因為這種積極想要製造美好生活的想法作祟,我常會遇到理念相近的朋友,例如星月書房多年來出版了各國青少年、兒童文學,今年正值創社二十年,正想要做一件特別值得紀念的事,所以我們一起思考從讀者的角度來看,他們到底會想要知道什麼有關繪本的事?我們喜歡繪本,所以也想要知道別人喜歡的是什麼。

有了這個念頭,台灣由北到南的繪本專家們開始收到我們的邀請,另外還有近年來活躍的作者、記者、導演,也加上國外推廣繪本閱讀的名家。有些沉潛已久的先進婉拒、有些人排不出來時間寫,有些謙稱自己下車了又被我們拖上車,這一列大人為大人推薦的繪本列車就這樣噗噗出發了。

其實,原定規畫裡,還希望將來推出「出版者篇」、「作者篇」、「讀者篇」,但目前看來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難在書頁的授權使用、難在推薦書單遍佈各出版社,甚至要跟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出版社交涉。但,至少我們完成第一步,並期待愛繪本的朋友一起邀請大人們共享繪本,於是我與星月書房一起努力的大人也喜歡的繪本1、2》就這樣誕生了。

未免讓人覺得老王賣瓜,還是讓我們回到那個與活動契合到拍桌的「一盒繪本」。

西方人妙繪東方禪
名為《The  Zen  Set》的繪本盒裡,是四本與禪有關的故事。有趣的是,作者Jon Muth其實是美國人,但他喜歡用東方禪來說故事給西方小孩聽。

譬如我們從小熟悉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被收錄在《Zen Shorts》內,成為〈The Farmer’s Luck〉:有一天,農夫的馬跑走了,鄰居們紛紛表示同情,說運氣不好,但農夫只是淡淡地說「大概吧」。第二天,馬回來了,還帶著另外兩匹野馬,鄰居又來關心了,說運氣真好,但農夫還是淡淡地說「大概吧」。第三天,農夫的兒子因為想要騎野馬,從馬上摔下來,把腿摔斷了。鄰居又來憐憫他們的運氣真的不好,農夫還是淡淡地說「大概吧」。

又一天,軍隊來到村裡,徵求壯丁從軍打仗,但有身體障礙的他們不要,於是這個男孩又被鄰居們說運氣好。然而,這個時候,農夫也還是繼續淡淡回應「大概吧」。

這幾年我自己也在生活中學到了「一切的不如意,都是為了帶來更好的未來」,而接下來的人生,其實誰也難說準,只能盡人事、結善緣。而大和尚小和尚渡河的故事也成為〈A Heavy Load〉的主軸。他是這樣說的:兩個旅僧遇到一位帶著好多東西的大小姐與轎夫,轎夫本要扛著大小姐穿過因雨積水的水塘,但因為大小姐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而那位大小姐又沒耐性地發起脾氣,正煩惱得不知如何是好。小和尚選擇繼續走,老和尚卻二話不說就扛起那位小姐走過積水。待他放下她後,小姐趾高氣昂,也沒道謝,就繼續上路了。過了幾個小時,小和尚忍不住問老和尚:「那位小姐那麼自私無禮,你背她過水,她都沒謝謝你呢!」老和尚說:「好幾個小時前,我就放下她了,你怎麼還背著她?」

我們不也是這樣?經常忘了當下,記掛著往事或是沒處理好的經驗。這故事不但提醒了我該多做「放下」的練習,也驚訝於這些小時候就知道的故事,出現在西方繪本中。重新讀到這個故事,讓我發現現在的自己因為記性不好,生活反而變得自在、悠閒,生氣的事記不久也記不清楚,又因為不記得的應該不重要,更能珍惜眼前,看到人生一路的好風景。⋯⋯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