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突發性疼痛治療新曙光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談癌色變!不僅是癌症惡化速度快,一旦侵犯到體內各部位或器官時,所引發的疼痛,足以讓人感到如「形銷骨毀」。而疼痛也是癌症病人最常經歷的症狀之一,雖然不是所有癌症病患都會有疼痛困擾,但是當疼痛出現時,卻往往將病人折騰地死去活來。臨床上,除了急性與慢性疼痛外,突發性癌症疼痛是一種在穩定疼痛控制的情況下,突然發生短暫加劇的疼痛,一天發生數次,每次可能持續數秒至1小時,可能是經由動作引發,亦可能是無法預期的,常讓癌症病患措手不及,其疼痛強度比一般疼痛來得強,除了白天的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睡眠中痛醒也常讓病患感到困擾及害怕,因此突發性疼痛是影響癌症病患生活品質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0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就發現,提早介入緩和治療,其中更涵蓋了疼痛控制,與單獨傳統治療相比,可以延長生命存活期約3個月,顯見「疼痛控制」可以增強病患的體力及意志力,對於整體治療效果的提升,具有很大的意義。另一方面來說,根據美國疼痛基金會(American Pain Foundation)以及一些文獻資料顯示,52%病患表示,當他們告訴醫護人員有關自身有突發性疼痛的問題時,醫護人員通常會說那只是癌症或是治療帶來的副作用。另一個顯示的原因則是因為臨床醫護人員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討論病患的疼痛,因此病患也應該有責任主動將其自身疼痛問題提出,但大多數民眾仍存有:止痛藥會成癮、會惡化病情,以及疼痛的時候才需要吃止痛藥等3大錯誤迷思。因此疼痛治療的進步,除了藥物的精進之外,仍需病患與臨床醫護人員一同來重視。

對於突發性癌症疼痛的臨床處置方式,分為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或是合併兩種治療方式一起使用:
A.《非藥物治療》
1.生活型態的改變:避免長時間從事會引發其突發性癌症疼痛的行為,並以替代方法或請家屬及照護者予以協助動作。
2.輔助治療方式:包括按摩、熱敷、冷敷、音樂、芳香精油等暫時緩解疼痛。

B.《藥物治療》
針對突發性癌症疼痛短暫、突發的特性,最適當的藥物須具備作用快速、代謝迅速(半衰期短不易蓄積毒性)、副作用少、具良好耐受性、容易且方便使用,以及優於常規治療方式等特點。

針對突發性疼痛的治療,傳統使用的藥物為口服短效型的Morphine(嗎啡),止痛時間需要30至40分鐘才能發揮療效,有較長的藥物半衰期為2小時,而且因為是口服劑型,其身體可用率約20%至40%,病患若有腸胃道或是吞嚥問題,使用上便會有所限制。

2015年開始,台灣各醫院陸續引進新劑型之止痛藥,為Rapid-Onset Opioid(ROO)快速作用之鴉片類藥物,此類藥物主要針對癌症突發性疼痛做治療,目前此新劑型用藥為fentanyl口頰溶片的特殊劑型,使用方便可以直接貼在口頰內壁,約9分鐘即能產生止痛的藥效,且約在15到30分鐘內全部藥片完全在口腔溶解,加上其高達71%之生體可用率,所以臨床上可提供癌症病患於發生突發性癌痛時,快速有效的治療及使用的方便性。此類藥物於國外自1998年第一個上市之ROO藥物至今已上市6-7種,皆為特殊給藥劑型,有舌下劑型,鼻噴劑型,及最多的口頰吸收劑型,主要設計為了可以快速作用,來讓突發性疼痛能夠快速緩解。因此國外許多疼痛治療指引如EAPC(歐洲安寧治療指引)、ESMO(歐洲癌症治療指引)、NCCN(美國癌症治療指引)皆建議使用此類ROO藥物作為癌症突發痛之治療藥物。

目前臨床上針對骨轉移之癌症病患來說,因姿勢或移動所造成的突發痛,讓病患不敢下床、不願活動,長期臥床之下,常讓病患的體力及整體狀況每況愈下,甚至出現虛弱的情形,對後續治療來說,可能減低病患接受後續積極治療的意願。此時若能介入新劑型的口頰溶片止痛劑,在病患可預期的活動前先給藥,以減少病患的突發性疼痛,並能改善病患整體生活品質。

最後仍要呼籲癌症病患因應突發性疼痛,需要進行日常的詳細用藥記錄,以提供臨床上重要的參考,建議病患從自身生活管理開始記錄,包括使用的藥物、使用的劑量、疼痛的次數,以及疼痛的強度等。做好完整的用藥記錄,對於臨床醫師在評估突發性疼痛,以及處方藥物時能有很大的助益,也更能有效改善病人的疼痛,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