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過高怎麼吃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大家都知道尿酸過高容易導致痛風發作,許多證據已經發現過高的尿酸與一些代謝疾病有共病的關係,包括體重過重,糖尿病。最近更有健保資料庫統計的分析發現痛風與血中尿酸過高的患者較容易同時合併有心血管疾病,這些患者因為心肌梗塞而死亡的機會也顯著增高。所以高尿酸血症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課題。
 
由於醫界對高尿酸血症需要治療與否並沒有得到共識,但對已經發生痛風的患者則建議使用降尿酸藥物將尿酸降到6mg/dl以下。
 
如果您的尿酸高,但醫師判定還不需要吃藥的時候,如何從日常生活的調整來改善呢?除了人體本身就會製造尿酸,食物是主要的尿酸的來源,主要是由普林 (purine) 代謝分解而來,過度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有可能增加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尤其台灣是個美食天堂,選擇適當的食物來避免高尿酸,甚至降低痛風發作的機率是很重要的。
 
華人和西方人的飲食有很大的不同,過去我們比較少攝取大量的肉類,但近年來飲食西化的結果,造成國人得到痛風的族群越來越年輕化,這是為什麼呢?我們相信肥胖與大量攝取動物蛋白是其主因。高尿酸血症患者應要避免攝取高普林的食物,如肉類及海鮮。Hyon.K. Choi於2005年在知名期刊Arthritis & Rheumatology報導大量攝取肉類和海鮮等動物性蛋白會升高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像火鍋湯底,雞精,濃縮高湯這類動物蛋白的精華,被華人相信其有「大補」的功用而深受歡迎,其實也富含普林,尿酸高的人如要食用必須減量。不過進一步的分析發現和肉類比較起來,海鮮(如金槍魚,蝦,貝等)的影響相對較少。另外,深受國人喜愛的動物內臟也富含普林,會提高尿酸濃度,而且我們攝取的量比西方人大的多,不可不注意。其實適量的吃入動物蛋白是可接受且有必要的,因為它們可以提供人體必要的胺基酸,維持患者的肌肉力與免疫力。
 
攝取奶製品可能可以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如牛奶、乳酪、脫脂奶粉等。數據顯示喝牛奶可以降低10%的尿酸濃度。另外有報導添加糖巨肽(Glycomacropeptide)和G600脂肪萃取物(G600 fat extract)的脫脂奶粉可以顯著降低尿酸,可惜的是,2012年的期刊做了比較嚴謹的研究,發現攝取加料的脫脂奶粉和一般脫脂奶粉比較起來,兩組的痛風發作頻率並無顯著不同。
 
蔬菜是安全的,應該鼓勵多多攝取。過去被認為富含普林的蔬菜(如小扁豆,豌豆,菠菜等),最近的臨床研究卻發現其影響輕微,對大部分的患者可以放心吃。事實上美國的研究還提到植物性蛋白似乎有降低血中尿酸濃度的能力,而總蛋白攝取量並不會影響尿酸的濃度。黃豆,又稱大豆,是華人餐桌的主角之一,如豆漿,豆腐,味磳等。許多人都深信它是痛風的罪魁禍首,在2011年於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表的文章整理了過去五個相關的研究,發現雖然食用黃豆食品後血中的尿酸濃度會增加,但增加的幅度有限,且與痛風發作無關。有鑑於黃豆食品極具營養價值以及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它帶來的好處遠遠高於可能造成的尿酸濃度微升的風險,所以我們不再強調其是導致高尿酸的危險因子之一。
 
至於水果方面,部分水果(如香蕉,酪梨,蘋果,奇異果,鳳梨等)因為富含普林,我們建議適量吃就好。相對的,一些研究指出櫻桃富含花色素苷(anthocyanins)和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和降低尿酸的特性,統計調查發現櫻桃可以減少35%的痛風發作機會,但這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保養品方面,維他命是台灣民眾愛吃的,在2011年發表的報告分析了近年尿酸與維他命相關的研究,認為其中的維他命C似乎可以降低血清中的尿酸濃度,但這還缺乏大型的研究來證實,一個研究則指出維他命C降尿酸的能力遠遠不足於真正的降尿酸藥,所以我們不建議已發生高尿酸的人用飲食控制來取代正規的治療。其他如維他命B3(又稱菸鹼酸,Niacin)和綜合維他命常加入的鋅則不能攝取太多,因為它們會增加尿酸的濃度。
痛風或高尿酸患者不能喝啤酒是大家都知道的,在日本甚至推出專為痛風病友所設計的低普林的啤酒。但其實蒸餾酒,如米酒、高梁酒、威士忌等,也會升高血中尿酸濃度,但影響比啤酒少得多;每天喝兩杯以上的啤酒會增加2.5倍的痛風機率,而每天喝14克蒸餾酒的人發生痛風的機率只增加1.6倍。
 
過去有廣告提倡果糖是好糖的概念,真是如此嗎?當初果糖被認為可以代替砂糖,是因為果糖的甜度相當高,稍許就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甜度,進而減少熱量的攝取。許多天然的食物就含有一部分的果糖,如水果,蜂蜜與楓糖漿。高果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是一種人工合成糖,是飲食界的一大革命,因為高甜度與液體化,使它們更容易加入在各種食物當中,如麵包,烘焙食品,穀類食品,優格,碳酸飲料,含糖果汁,湯及調味品(如番茄醬,燒烤醬),果凍,沙拉醬,和甚至一些標榜“無糖”的糖果。
 
但近來認為果糖更容易造成脂肪的堆積,造成肥胖。近年來有臨床研究還發現果糖也會引起高尿酸血症,進而增加痛風的機會。這是因為我們腎近端小管有尿酸- 陰離子轉運載體(urate anion transporter 1 ,URAT1)以及果糖轉運載體(glucose transporter type 9, GLUT9),當人體內有過多的果糖而必須移除時,這些載體會將果糖排到尿液中,但同時會把尿酸回收回體內來,間接造成血中尿酸濃度升高。另一種說法是果糖在肝臟代謝時,會造成尿酸的前軀物增加。有研究指出一天喝兩杯以上含果糖飲料會增加85%痛風的機會!所以尿酸高或是痛風的患者可能無福消受這些甜飲。
 
相對的,日本的研究發現喝綠茶對血液尿酸濃度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有趣的是,Hyon.K. Choi的團隊在2007發現長期喝咖啡的人會有痛風發作的機率比較低,推斷是咖啡可以增加腎臟血流,進而促使尿酸排出。
簡單的說,要想從飲食控制尿酸高的情形,就是避免大吃紅肉或加工肉品,海鮮的攝取要適量。啤酒以及蒸餾酒千萬不能碰,還要多多攝取植物性蛋白,並補充水份,但不要喝含果糖的果汁,含糖的茶飲(街上的手搖杯等)與碳酸飲料。若您已經有代謝症候群(肥胖、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則同時要改變生活習慣,多運動,減體重,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
 
應該避免的食物 紅肉,加工肉品,動物內臟,火鍋湯底,濃縮雞精,酵母菌,啤酒,蒸餾酒,汽水,含果糖的果汁,含糖的手搖杯
可以適量攝取的食物 海鮮,紅酒,部分水果(香蕉,酪梨,蘋果,奇異果,鳳梨)
對尿酸值沒有影響或有好處的食物 蔬菜,起司,雞蛋,黃豆食品,牛奶,咖啡,不含糖的茶,維生素C。
 
最後我要強調避免這些食物並不是萬靈丹,有些患者並無法透過調整飲食習慣來降低尿酸的值,這是因為他們腎臟排出尿酸的能力比較差。如果您的醫師決定給予降尿酸藥物時,請遵從醫囑,而不要盲信單靠飲食就可以控制尿酸,而延誤病情。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