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orafenib可以成為肝癌第二線的標準治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在以前sorafenib治療而復發或無效的肝癌病患沒有其他治療方式,最近研究發現多激酶的抑制劑Regorafenib對於復發肝癌病患可以增加反應率、延長病患整體存活期及無惡化存活期。

早期肝癌可以利用外科手術或栓塞的方式來治療,如果是復發或是晚期肝癌病患以前是利用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等方式對病患的生命延長並沒有幫助,後來有了標靶治療藥sorafenib可以延長病患生命,sorafenib在2008年被通過作為第一線治療,如果有效也只能延長三個月以上生命,但是一旦復發後卻沒有其他治療方式。最近西班牙Bruix醫師所發表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使用多激酶的抑制劑Regorafenib可以增加反應率、延長病患整體存活期及無惡化存活期。Regorafenib以前被證明可以使用在腎臟癌、大腸癌及細胞間質肉瘤等,現在又被證明可以使用在難治性、復發的肝癌上。這項研究一共收集了573名21個國家的肝癌病患,而且這些病患都至少接受過20天以上的sorafenib治療而復發或無效的病患,而且這些病患由臨床分類都是B及C期,87%都是C期,屬於臨床病況比較差、晚期的病患。結果發現無惡化存活期兩者相比Regorafenib延長了1.6個月,整體存活期延長了將近3個月,同時可以減少38%死亡風險,反應率10.4% vs. 4.1%,病人穩定狀況比是65.2% vs. 36.1%。但是Regorafenib還是有其副作用,第三級的副作用高達79.7%,而對照組只有58.5%,主要是高血壓、手足症、疲勞、下痢等,這些都是標把治療常見的副作用。所以這對於使用sorafenib治療而復發或無效的病患是個相當大的福音,肝癌是台灣的國病,除了這項標靶治療藥外還有免疫治療,所以對於難治肝癌治療一直在進步,不斷延長病患生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