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L1抑制劑Atezolizumab治療膀胱癌可以延長整體存活期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有些膀胱癌病患第一線治療後復發或不適合使用cisplatin來治療,最新的研究發現PD-L1免疫治療藥Atezolizumab作為膀胱癌第二線治療可以延長病患的存活期,有相當良好的療效。

治療膀胱癌現在使用cisplatin為基礎的化學治療,但是cisplatin的副作用長期會引起周邊神經病變、聽覺損害、嘔吐等副作用,雖然對一部份病患有療效,但是一旦復發後沒有其他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可以使用,最近羅氏所研發的抗PD-L1免疫治療藥Atezolizumab作為第二線治療,在第二期實驗已證明可以延長病患的存活期。這是美國紐約大學Perlmutter癌症中心Balar醫師和他的團隊所作的研究報告,研究收納了晚期或轉移性膀胱癌119名病患,這些病患除了第一線治療後復發或不適合cisplatin治療的病患如腎臟功能不全、耳朵失聰、第二期或第二期以上周邊神經病變、狀態非常不好不適合化學治療。結果顯示24%的病患具有療效,7%的病患腫塊完全消除,整體存活期到達14.8個月,一年的存活期佔了57%,而且這只經過14.4個月的追蹤,所以全存活期應該可以再延長。但Atezolizumab也有其副作用,64%的病患產生不良反應,其中比較嚴重的佔了12%,如乏力,皮膚瘙癢和腹瀉等,不過真正與治療有關的只佔了3%,只有6%的病患因為副作用而停止治療。由於膀胱癌有30~50%的病患無法忍受cisplatin治療,抗PD-L1免疫治療藥Atezolizumab用在第二線治療已經有很好的療效,有很多人建議將來應該使用在第一線治療,對於膀胱癌病患來說是個福音。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