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volumab治療後疾病惡化的腎臟癌病患是否繼續使用?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腎臟癌病患使用免疫治療用藥PD-L1抑制劑Nivolumab在疾病復發後是否應該停藥或繼續使用呢?最近的研究發現繼續使用Nivolumab比立即停藥者不但可以多延長病患無疾病存活期1.6個月,整體存活期也較立即停藥者多達10個月。

腎臟癌目前並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目前都使用標靶治療,但是有的標靶治療只能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無法延長整體存活期,有的對整體存活期有幫助,但只能延長3個月左右,所以醫學界寄望免疫治療checkpoint PD-L1抑制劑,但是這種藥一旦治療後有些病患腫瘤會縮小,但是有些病患會擴大,遇到這種情形要馬上停藥或是繼續使用呢?最近紐約Roswell Park癌症研究所George博士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有正面的回答,他研究了兩組病患,一組是36名的轉移性腎臟癌病患使用Nivolumab(PD-L1抑制劑)但是疾病復發後還是繼續使用,另外一組是118名使用Nivolumab但疾病復發後即時停藥,結果兩組顯示整體反應率(腫瘤小於5%)分別是14%及16%,並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但是無疾病存活期分別是4.2個月及2.6個月,繼續使用組多延長了1.6個月。繼續使用組有一半的病患腫瘤增加了20%,但治療後腫瘤減少,有12名病患腫瘤減少了30%。兩組的整體存活期來比較,繼續使用組是22.5個月,停止用藥組是12.3個月,也就是說雖然Nivolumab藥價比較貴,但是繼續使用可以延長10個月的存活期。在副作用方面也是繼續使用組比較強,停藥的病患當然副作用會慢慢減少而恢復。如果不考慮藥價,確實繼續使用Nivolumab的療效大於副作用。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