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污染會增加罹患膀胱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最近一篇研究報告發現美國新英格蘭北部的緬因州、新罕布什爾州和佛蒙特州三個地區的居民飲用井水導致比其他地區增加了20%罹患膀胱癌的發生率,原因可能與土壤跟殺蟲劑的砷污染有關,台灣在早期也曾經有因為飲用含砷污染的井水導致罹患烏腳病及膀胱癌的報告。

大約在百年前,台南跟嘉義一帶發生嚴重的烏腳病及膀胱癌,當地開業的醫師可以在一天內發現20名新病人,後來發現是居民飲用的井水,裡面還有過量的砷,因此,砷中毒不但會產生烏腳病,甚至產生其他的癌症如膀胱癌、肝癌等,後來也發現台灣其他飲用井水的地區罹患膀胱癌的比率較高;不過近十幾年來,台灣飲用自來水的比率越來越高,因此罹患膀胱癌的病患開始下降。最近有一篇美國新英格蘭北部的研究報告緬因州、新罕布什爾州和佛蒙特州三個地區的居民飲用井水導致比其他地區增加了20%罹患膀胱癌的發生率。這是Maryland國家癌症研究中心Silverman所作的研究調查,因為他發現這個地區的膀胱癌罹患比率較其他地區高所以才加以研究,一共研究了1213名新診斷的膀胱癌病患及1418名健康人當作對照組,這些人都是這三個地區的居民,年齡都在50歲以上。研究也包含罹患膀胱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吸菸、職業病、遺傳及家族史、常吃使用木炭烹煮爐、食物等各個因子來加以調查,結果發現飲用較多的私人井水,引發膀胱癌的風險會增加,可能是土壤裡面含有砷稀釋出來,在1920到1950年代那個地區曾經因為種植藍莓、蘋果等,所使用的殺蟲劑含有砷而導致污染。另外他也發現到較淺井水被污染是與含砷的殺蟲劑有關;而較深的井水則與土壤含砷有關,如果井是在1960年代開鑿,不論居民飲用井水多或少,都會增加2倍罹患膀胱癌的風險。所以不要以為喝井水是種崇尚大自然的方式,它還是有潛在的風險,飲用自來水還是比較安全,所幸台灣的公衛設備相當完善,喝井水的民眾相當少,如果必須飲用井水的民眾建議檢測水質,以了解是不是含有砷或其他污染,預防環境對健康的危害。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