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灌注成為治療早期復發膀胱癌最好的選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一般都認為,使用化學治療加上干擾素治療膀胱癌會比傳統的膀胱灌注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erin,BCG)療效及預防復發來得好,但是最近芬蘭的研究發現BCG治療的復發率與副作用都遠比化學治療加上干擾素更佳更佳。

早期膀胱癌復發後一般都傾向於使用化學治療或生物抑制劑干擾素來治療,一般都認為比傳統的BCG來的好,這種觀念可能要改變了。最近芬蘭的Marttila醫師從1997年到2008年研究了229名中等度或高危險度的復發的膀胱癌病患分成不同的治療組,一組治療使用BCG,另外一組使用epirubicin加上干擾素,灌注在病患膀胱裡,再分成第一年前面五個禮拜打一次,後面十一個月每個月灌注一次BCG(A組)或epirubicin加上干擾素(B組),第二年A組BCG又分成兩組,每個月灌注BCG或三個月一次,B組也分成每個月灌注epirubicin加上干擾素或三個月一次,研究這些病患的預後如何。結果發現用BCG灌注比epirubicin加上干擾素的療效好,追蹤了7.4年的復發率BCG只有39%,epirubicin加上干擾素是72%,也就是用BCG減少了59%膀胱癌復發的風險,預後跟整體存活率方面,兩種治療並沒有差異,雖然兩者沒有差異,但是因膀胱癌而死亡者,BCG卻低於epirubicin加上干擾素,而且BCG治療的副作用遠低於epirubicin加上干擾素。所以新的治療方式有時候並不一定比老的治療方式有效,老的治療方式不但副作用較少、復發率也比較低。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