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塗鴉 凱斯哈林特展 Keith Haring: Multiplexism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展覽日期:2016.1.20〜4.10 (星期一照常開放)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101、102、103展廳)

二十世紀藝術頑童—凱斯哈林(Keith Haring, 1958-1990),出生於美國賓州,幼年便展現對漫畫作品的興趣。1978年,他移居紐約,進入「視覺藝術學院」就讀。受到當時街頭塗鴉藝術啟發,開始在紐約街頭、地下鐵作畫;「整個城市就像是他的舞臺」,這句朗朗上口的廣告詞套在他身上最貼切不過了。

1982年某日,凱斯哈林接受美國哥倫比亞電視臺現場專訪,他當場利用白色粉筆於地鐵站中的廣告看板上塗鴉,結果竟成現行犯遭到警察逮捕。事件透過電視臺的播放,反倒使凱斯哈林一夕之間聲名大噪。他隨興自由、信手拈來、直接傳遞訊息的創作方式讓人驚艷,風格獨樹一幟,作品逐漸受到各界關注。

凱斯哈林秉持著將藝術帶進群眾的理念,運用簡單、粗輪廓的線條,與明亮醒目的色彩表現出具有濃厚普普藝術風的作品。發光的嬰孩、吠叫的狗、跪姿人形等等,這些具有高度辨識性的圖像,迄今均為普世共通的視覺語言,廣為大眾接受與喜愛,成為流行文化標誌。

凱斯哈林在1988年被診斷出罹患愛滋病;隔年,他成立了「凱斯哈林基金會」,主要支持愛滋病治療的研究以及促進兒童福利規劃,他關懷弱勢團體、注意社會種族歧視所引發的問題,以實質行動回饋社會。1990年,不到32歲的哈林因愛滋併發症劃下生命句點。

凱斯哈林短暫的生命中充滿正能量,著實令人感動!他勇敢面對愛滋病,在當時藝壇大家都噤聲,不敢談論面對這可怕的疾病,他用自己的藝術作品呼籲大家勇敢來對抗疾病,他的作品「沉默即是死亡」,他提倡跨界合作,領域包含藝術、文學、攝影、演藝界等,大家最熟知應是歌星瑪丹娜(Madonne)穿著凱斯哈林設計的服裝站上舞台,甚至是在大他二十歲的安迪沃荷(Andy Warhol)鼓勵下開創了普普商店,希望讓藝術走入家庭中,讓每個人都買得起他的作品,而他的藝術成就也在他過世二十六年後更加受到世人的喜愛,活潑明亮色彩與簡潔有力的線條讓每個觀眾參與了他的藝術世界,也提供觀者更多自由自在的想像空間。

近年來,歐美各地紛紛為其舉辦展覽,此次「普普˙塗鴉 凱斯哈林特展」為臺灣首度大型凱斯哈林個展;雖然驟逝的年輕生命令人惋惜,但相信透過凱斯哈林作品傳遞的信息與能量,以及生前倡導的社會運動精神,將持續喚起人們對世界的關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