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的預防與治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俗話說:「十男九痔」或是「十女九痔」,所指的就是「痔瘡」其實是肛門很常見的疾病,雖然痔瘡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但文獻上拿破崙曾在滑鐵盧戰役時因爲痔瘡發作無法騎馬親上前線督軍而吃了敗仗,因而改變了歷史,所以痔瘡的問題雖小但也不能等閒視之。

痔瘡組織其實是肛門內正常的襯墊組織,當這些正常存在肛門的襯墊組織異常地增生,因此造成了一些症狀時,我們才會說得了「痔瘡」這樣的疾病。

如果要了解痔瘡的症狀,可能要從解剖上來說,在肛門進去大約一點五公分左右是直腸與肛門的交界,這交界是從直腸柱狀上皮過渡到肛門的扁平上皮組織,這交界稱為齒狀線,在齒狀線之內的痔瘡組織增生稱之為內痔,內痔擁有豐富的血管,但是痛覺神經較少,而齒狀線之外的痔瘡組織增生稱為外痔,外痔的痛覺神經敏銳,而血流不若內痔豐富,因此,當內痔組織異常增生變大時往往出現的症狀是鮮紅色出血,因為痛覺神經少所以不見得會痛,但是當內痔大到一個程度的時候也可能脫出到肛門外面,因此在內痔的嚴重度上有人將它分為四級:

第一級:內痔增生但不會脫出
第二級:排便時內痔脫出,但可以自行縮回去
第三級:排便時內痔脫出,需要用手推才會回去
第四級:排便時內痔脫出,用手推也推不回去

外痔的症狀略微不同,除了增生變大造成腫痛之外,往往還會造成清潔上的困擾。

造成痔瘡形成的原因很多,往往跟排便習慣相關,諸如慢性便秘,長期腹瀉,或者如廁時間過長,另外因腹壓增大例如過度用力解便或懷孕也是造成痔瘡的原因。因此,如果要避免痔瘡形成,就是要避免上述不好的排便習慣,可以多攝取膳食纖維及多喝開水來避免便秘,如廁時在前一段糞便排出來時就可以完成,不需要為了排更乾淨而過度用力或是上廁所過久,更應該避免在如廁時閱讀書報或是瀏覽手機。

痔瘡的治療方式依病情嚴重程度而異,一般如果是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相安無事的痔瘡,可以先改善生活習慣,包括高纖維飲食,多喝水,來改善排便狀況,另外如果急性腫大疼痛可以溫水坐浴來降低肛門壓力而紓緩症狀,或是使用藥膏,塞劑或口服消炎止痛藥來減輕肛門不適。當內痔變大出血或脫出若藥物治療無效時,治療方式從以前到現在有很多不同方式:

橡皮筋內痔結紮術: 這種簡單的小手術是透過肛門鏡利用小的橡皮筋將有問題的內痔結紮起來,待組織慢慢壞死萎縮脫落時症狀也能夠獲得緩解,臨床上約七八成病人症狀能夠獲得改善,通常可以門診完成而不影響工作與日常生活,目前健保也有給付,所以這也是目前接受度高而併發症小的一種治療方式。

硬化劑注射:這治療方式的歷史可能有一世紀之久,將5% phenol化學物質注入內痔組織 ,使內痔組織產生發炎反應而纖維化萎縮,雖然對輕度痔瘡有療效,但是打針的劑量與位置的拿捏會影響治療,可能的併發症包括肛門硬化,泌尿道狹窄等,所以如此治療方式往往被橡皮筋結紮術所取代。

其他治療方式諸如電燒灼術,紅外線,雷射,冷凍…等等方式,一方面在臨床研究上效果未必優於橡皮筋結紮,另一方面健保未納入給付範圍,所以使用上不如橡皮筋結紮廣泛。


當痔瘡到達第三或第四級的程度,或因外痔痛而無法以上述方式解決,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時,痔瘡手術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病人的症狀,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痔瘡手術方式很多種,所謂「傳統痔瘡切除術」,指的是以刀子剪刀將多餘的痔瘡組織切除,由於痔瘡是血管非常豐富的組織,當刀子剪刀切除時往往流血量多而不易止血,往往需要電燒不斷燒灼或不斷縫合來止血,如此也容易造成傷口癒合不良或疼痛,因此不論傷口縫合與否,此方式術後因嚴重疼痛影響到生活與工作而惡名昭彰,恢復時間往往數週至一個月,所以即使效果顯著但病人往往怯步而不敢開刀。 在1998年義大利外科醫師 Longo 提出一種新的「痔瘡環狀切除術」,利用一種環形吻合器切除內痔組織,由於傷口位於齒狀線之內,疼痛感較輕微,恢復正常工作時程較快,一時之間在全世界蔚為流行,但在長時間的大規模追蹤研究發現,由於此環狀切除僅能切除內痔組織,外痔若未能適當處理,疾病復發率高,因此採用此方式的醫生須要慎選適當病人來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隨著醫療的進步,各種腹腔鏡微創手術的發展,伴隨著各種手術所需的能量器械發展,這些高科技的設備能將血管與組織先凝結再切割,過程快速而出血量少,因不需過度使用電燒燒灼止血,也不需過度縫合來止血,傷口癒合情形良好,此類高科技的能量器械的代表例如:超音波諧波刀(Harmonic Scalpel),與組織凝集儀 (LigaSure) 。筆者從大約2000年開始使用超音波諧波刀應用於痔瘡手術,在2006年左右使用組織凝集儀於痔瘡切除手術,至今已超過4000例以上的經驗,這類高科技能量設備除了能減少痔瘡手術的出血,縮短手術的時間之外,因不需過度燒灼傷口,不需過度縫合止血,能有效降低術後疼痛,縮短術後病人恢復至日常生活的時間,因此病人術後滿意度也能提升,此研究成果獲得肯定而投稿於 2013 年SURGERY與2014年Surgery Today國際期刊。並以「組織凝集儀痔瘡切除術」於2015年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頒發 SNQ國家品質標章。

總之,痔瘡的症狀很多樣,嚴重程度不一,因此治療的方式有各種選擇,治療的重點不外乎先從個人飲食與排便習慣著手,切勿聽信偏方胡亂投藥,若是症狀持續則建議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才是上策。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