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乳突病毒與口腔癌發生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人類乳突病毒(HPV)不僅與子宮頸癌有關,也與頭頸部癌有關。最近的一個前瞻性的研究檢測健康民眾的口腔黏膜的HPV病毒檢測,發現如果HPV16病毒陽性的民眾會增加22倍引發口咽癌的風險。

病毒感染與癌症有關,例如B型、C型肝炎病毒與肝癌有關、人類乳突病毒(HPV)與子宮頸癌有關,所以政府也鼓勵民眾接受人類乳突病毒篩檢,也鼓勵接種HPV疫苗來防止子宮頸癌發生,但是人類乳突病毒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也會發生,尤其是口腔癌與頭頸部癌發生也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最近美國紐約的Agalliu醫師做了一個前瞻性的研究,檢測健康民眾的口腔黏膜的HPV病毒檢測,發現如果HPV16病毒陽性的民眾會增加22倍引發口咽癌的風險,口咽癌是屬於頭頸部癌的一種亞群。這項研究包含了96,650名一般民眾的漱口水樣本來進行兩個大型前瞻性研究,經過4年的追蹤有103名男性、29名女性罹患頭頸部癌,平均年齡66.5歲,引起喉癌佔44.7%、口腔癌佔32.6%、口咽癌佔18.9%、下咽癌佔3.8%。將這群病患再檢測口腔內的HPV16病毒,結果發現利用漱口水樣本檢測是HPV DNA陽性會增加7.1倍發生頭頸部癌的風險,引發口咽鱗狀癌會增加22.4倍。這項研究的可信度是不只利用免疫化學方式來檢測,而是利用非常有特異性HPV DNA來檢測,而且這項研究不是回顧性研究,而是前瞻性研究,如果口腔中有HPV16感染會引發頭頸部癌,尤其是口咽鱗狀癌風險相當高,所以這類病患最好接受疫苗接種來預防口腔癌發生。

不過最近日本報導HPV疫苗對一些人帶來神經方面的副作用,根據統計2009年12月到2014年11月間,總共約338萬名小學6年級到大一的日本女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其中2584人接種後出現健康問題,包括頭痛,疲勞,肌肉無力甚至無法走路,135人情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台灣雖然沒有此類報導,但是接種HPV疫苗前最好能與醫師商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