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新的轉移性胰臟癌標準治療方式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最近台灣開發的新藥liposomal irinotecan在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對於第一線gemcitabine治療失敗後的病患可以延長全存活期,而且發現liposomal irinotecan反應率與病患CA19-9腫瘤標誌濃度有關。

胰臟癌的預後非常差,平均存活是3到6個月,目前第一線標準治療是gemcitabine,一旦治療無效後第二線治療效果不是很好。最近台灣生技公司開發出新藥liposomal irinotecan,做完第三期臨床試驗後不只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通過,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早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核准上市,這是一項台灣生技之光。這個第三期臨床NAPOLI-1是台灣、美國等國家一起共同實施,一共收納417名轉移性胰臟癌病患,這些病患都是曾經使用過gemcitabine治療無效或復發的病患,經過分析發現使用liposomal irinotecan可以延長病患的整體存活期,從4.2個月延長到6.2個月,增加了25%的全存活期,副作用也相當輕微,如白血球減少、嘔吐、噁心、下痢等。其中最大的發現是liposomal irinotecan的反應率與病患的CA19-9腫瘤標誌有關,如果病患CA19-9濃度高與濃度低之比是29% vs. 9%,明顯較高,而且存活期從1.9個月增加到4.6個月,治療中如果CA19-9急速下降就表示治療效果非常好。目前第二線治療胰臟癌藥物目前非常少,而且療效不是很好,現在台灣自行開發出這樣的藥物,對於胰臟癌治療又往前邁進一步。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