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胃癌外科手術與內視鏡切除整體存活率相似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最近韓國的回溯性研究顯示早期外科與內視鏡切除的整體存活率相似,在不良反應、整體併發症等方面也都沒有差異,而且內視鏡手術所需要的住院時間也比外科手術短,所以非常早期胃癌的確可以利用內視鏡來取代外科手術的治療。

現在診斷早期胃癌的技術非常進步,可以從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一旦診斷為早期胃癌是要用外科手術來切除還是使用內視鏡切除即可?在外科跟腸胃科醫師之間一直有所爭議,但是最近一篇韓國的研究報告顯示外科手術與內視鏡切除整體存活率是相似的。這篇研究是由韓國的Lee醫師所作的研究,雖然是篇回溯性的研究,但是包含的病例數很多,接受內視鏡的病患有1290名,接受外科手術的有1273名,平均追蹤了50個月,結果發現整體存活率之比是80.1% vs. 80.8%,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同時也包括疾病特異性存活率(disease-specific survival,DSS)之比是98.0% vs. 96.9%之比,也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十年的無疾病存活期,內視鏡比較有差異,主要是有特異性的復發。不過在整體存活率兩種治療方式都一樣。內視鏡治療的好處是住院天數的縮短,外科手術需要11天,但是內視鏡只要5天。30天之內重新住院及病患因不良反應而抱怨的比例,兩種治療方式都沒有什麼區別。在整體併發症發生率兩者也沒什麼區別,但是內視鏡發生的比較早,外科手術發生的比較晚。早期胃癌治療都可以以外科手術或內視鏡切除,但從這篇研究看來非常早期的胃癌確實是可以利用內視鏡來取代外科手術的治療。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