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幽門桿菌可以減少罹患胃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目前研究已知幽門桿菌與胃癌有關,幽門桿菌在亞洲人比例很高,而胃癌在中國、日本、韓國、台灣等發生率也相當高,最近統合分析24個臨床試驗的研究就發現根除幽門桿菌能減少胃癌發生的風險。

不論是胃淋巴瘤、胃癌都跟幽門桿菌有關,而幽門桿菌在亞洲人比例很高,胃癌在中國、日本、韓國等地區發生率都佔第一位,台灣由於飲食習慣的改善,胃癌發生率下降,但是與白種相比較還是偏高。現在已知根除幽門桿菌就能減少胃癌及胃淋巴瘤的發生,所以胃潰瘍病患接受幽門桿菌檢查是有所必要的。

最近台大的吳醫師曾經將國際文獻上的臨床試驗加以24個研究統合分析,總人數達到48,000人,其中14個將根除幽門桿菌當作第一級預防,其他14個是當作第二級或第三級預防。在34萬人/年中有715人罹患胃癌,與沒有接受根除幽門桿菌治療者的匯集發病率比是0.53,也就是減少了47%。在沒有症狀的病患上匯集發病率比是0.62,早期胃癌病患可以利用內視鏡切除者是0.46。

為什麼幽門桿菌會發生胃癌?現在是猜測幽門桿菌會導致胃細胞DNA損害、促進胃酸的分泌。主要是因為幽門桿菌會引起胃發炎反應,讓胃黏膜受損,所以只要將幽門桿菌根除,就能減少胃黏膜損害,破壞胃細胞DNA,改善胃分泌,最近也非常熱門的發現是胃裡面的微生物異常也會跟胃癌有關,所以將幽門桿菌根除就能達到預防胃癌的功效。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