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禿頭跟攝護腺癌是否有關連呢?以前許多研究指出禿頭可能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最近的兩篇研究指出禿頭不僅會增加2倍罹患高惡性度的攝護腺癌風險,主要是在頂端區域禿頭者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而且禿頭還會增加攝護腺癌病患死亡的風險。

很多研究指出禿頭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在美國黑人比白人多,最近有兩篇研究也都指出禿頭可能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在2013年Freedland醫師收集了708名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研究這些病患是否有禿頭,結果發現有禿頭者會增加2倍罹患高惡性度的攝護腺癌風險。另一篇研究是美國癌症研究所Cook博士所作的進一步研究,他們也發現禿頭確實跟攝護腺癌的惡化有關。研究從1971年到1974年研究了年齡在25到74歲的4316名禿頭的男性,平均追蹤了21年,最後3284名死亡,其中107名是罹患攝護腺癌。他們發現有禿頭的已罹患攝護腺癌病患比沒有禿頭者增加了56%的死亡風險,中等度禿頭增加了83%的死亡風險。

另外他也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病患的禿頭在雙顳、額部或頂端區域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有沒有不同呢?結果發現頂端區域禿頭者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所以由這篇流行病學的研究看來禿頭者應該要注意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尤其是頂端區域禿頭者,而且罹患攝護腺癌會增加死亡的風險,但是因為這篇是美國的研究,攝護腺癌佔美國男性癌症第一位,黑人又比白人多,但是東方人罹患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較低,禿頭是不是跟攝護腺癌有關很少有大規模的研究,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探討。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