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子束治療可以局部控制肝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質子束治療的好處是集中放射治療可以殺死癌細胞,對周圍正常組織的傷害比較低,所以副作用比較低,最近一篇研究報告顯示利用質子束可以局部控制無法手術的肝癌及肝內膽囊癌。

台灣最近都要引進質子束治療儀器,雖然治療費用高昂,但是這種治療對病患有無幫助呢?最近陸續有一些文獻報告出爐,這篇是由Massachusetts醫院的Hong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利用質子束治療肝癌及肝臟內部膽囊癌的病患,因為這些病患無法以外科手術,使用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的療效也不好,因此他的團隊利用質子束來治療這群病患,研究一共收集了83名都是不能接受手術的肝癌及肝內膽囊癌病患,經過15次共58Gy的治療,經過19.5個月的追蹤,有2個肝癌及肝內膽囊癌病患惡化,2年的局部控制率是94.4%,分開來是肝癌94.8%,肝內膽囊癌是94.1%,其中2年內肝癌組的病患並無人復發,但是肝內膽囊癌有4人復發。無疾病存活期分別是13.9個月及8.4個月;一年及兩年無疾病存活期,肝癌是56.1% 及39.9%,肝內膽囊癌是41.4%及25.7%;一年全存活期是76.5% vs. 69.7%之比,兩年是63.2% vs. 46.5%之比。質子束治療的好處是集中放射治療可以殺死癌細胞,對周圍正常組織的傷害比較低,但是還是有其副作用,例如病患會感覺到噁心、起疹子,有4.8%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但是無人發生第四度到第五度的毒性,比傳統的立體定向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減少很多,但是質子束治療費用相當高昂,所花費的費用是不是值得、療效有比立體定向放射治療還好呢?因為目前只做到第二期試驗,沒有第三期的比較試驗,等待以後有研究結果才能確定兩者療效的差異。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