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治療與立體定向放射治療對治療肝癌有效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最近的研究發現利用射頻治療(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A)或立體定向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SBRT)來治療不能夠接受手術且無轉移的肝癌病患有療效,如果腫瘤在2公分以下,使用這兩種方式的療效相似,腫瘤大於2公分,則以立體定向放射治療的療效較好。

肝癌是目前最難治療的癌症之一,早期可以使用外科手術切除,晚期使用栓塞或標靶治療,但是都容易復發。有一些局部、無法開刀的病患是不是可以使用射頻治療或立體定向放射治療,療效如何呢?最近美國密西根大學的Wahl與Feng醫師做了一個詳細的研究,研究包含224名不能夠接受手術且無轉移的肝癌病患,從2004年到2012年有63名接受SBRT,161名接受RFA,將這些病患加以分析,雖然這兩組並不是隨機分配的研究,但是接受治療前這兩組的病患的相似都是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比較低,而且Child-Pugh scores比較低,主要研究這些病患沒有局部惡化的百分比(FFLP),RFA 跟SBRT治療有何不同呢?RFA必須用插管到肝臟加以電燒,屬於侵犯式的治療,但是SBRT是放射線治療。結果顯示一年與兩年的FFLP在RFA是83.6%與80.2%;在SBRT是97.4%與83.8%,雖然兩組在小於2公分以下的腫瘤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但是大於2公分以上,SBRT比較不會引起局部惡化。一年存活期與兩年存活期RFA是70%與53%,SBRT是74%與46%,兩者沒有統計差異。副作用方面是RFA比較強,有11%的病患發生第3度或以上的不良反應,其中有兩個病患在一個月內死亡,SBRT的嚴重不良反應只有5%而且沒有人死亡。Feng醫師認為這兩種治療在2公分以下的療效都差不多,如果在2公分以上使用SBRT會比較好,最近台灣也要引進質子束治療會不會讓這群病患的治療效果更好讓我們拭目以待,目前尚未有臨床研究結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