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Q1.攝護腺的功能是什麼?

A:攝護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攝護腺液。當男人射精時,精子在排出尿道前,會與攝護腺分泌的攝護腺液混合成精液。攝護腺液的功能在於保護精子,同時給予精子營養、幫助精子活動。

攝護腺的形態跟功能都受到男性荷爾蒙、也就是睪丸激素所調控,在青春期時,攝護腺會受到血液中的睪丸激素影響促進分泌機能:在20歲到30歲之間,攝護腺的分泌機能達到最高,重量約有20公克;到了40歲後,攝護腺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大,根據資料顯示,約有20%的40歲男性,40%的50歲男性,70%的60歲男性及80%的70歲男性會產生攝護腺的結節肥大,而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會有排尿困難等症狀出現,這是因為腫大的攝護腺壓迫倒尿道下部所引起的。所以攝護腺的功能不只是保護精子,同時也與控制排尿的功能有關。

Q2.攝護腺肥大和攝護腺癌之間有什麼地方不一樣?

A:
1.攝護腺肥大主要是良性的增生,即使越來越嚴重也不會引起轉移,但是攝護腺癌如果惡化,不只是侵犯周圍的組織,還會轉移到其他地方,尤其是骨骼。

2.攝護腺肥大主要發生在尿道的周圍(內腺),攝護腺癌則是在攝護腺外側發病(外腺),所以臨床上症狀有所不同;攝護腺肥大的症狀輕度者會排尿困難、夜間頻尿,同時排尿時有不舒服刺激感(第一期刺激期);隨後第二期排尿困難越來越嚴重,甚至有急性尿閉症(所謂殘尿發生期),更嚴重的是第三期慢性排尿期,排尿越來越困難,以致於不能正常排尿,會引起尿失禁,如果不加以治療會引起腎功能障礙,引發尿毒症等。

至於攝護腺癌的症狀,須先區分癌細胞有沒有侵犯周圍器官:
1.如果癌細胞沒有向周圍侵犯是沒有任何症狀的,也因此只有一部分的人,在早期只會有PSA生物標誌增加,這也是攝護腺癌不易診斷的原因。

2.癌細胞如果侵犯到尿道下部,會出現跟良性的攝護腺肥大相似的症狀;如果侵潤到尿道或膀胱,則會呈現血尿及排尿困難;比較嚴重的侵犯會轉移到骨骼,這時會引起骨骼酸痛,神經壓迫等不同症狀。

由於這兩種疾病在臨床症狀上不容易判斷,最好能做「PSA生物標記檢查」,請求泌尿科醫師檢查及追蹤。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