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黃純瑩總經理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在十幾年前某一天的下午,我到台大醫院的二樓參加會議,偶然看到樓下一位滿臉倦容的中年女性背著一大包資料,步履蹣跚的走著,當時我覺得滿驚訝的;當年林榮錦董事長剛剛接手瀕臨破產的東洋製藥公司,她身為該公司的高級主管,癌症科學發展事業群副總經理的黃純瑩藥劑師放下身段,親自到各醫院去發展業務,怪不得當時的董事長林榮錦先生在一次公開的場合感謝她,宣稱得到貴人來協助公司業務的成長。

這位來自雲林鄉下孩子對台灣這片土地充滿熱情,事實上黃總經理自進入公司以來就抱持著發展台灣藥物的使命感,他常說台灣的製藥公司不應該只是代銷國外的藥品或向國外藥廠購買專利在台再組製,而是應該自行開發、製造新藥以及從事台灣好發癌症的臨床試驗,要做創新導向的公司,雖然風險大、利潤薄,但唯有這樣才能提昇台灣製藥水準。 在黃藥師多年的堅持與公司全力支持下,東洋專注於癌症領域,期許能提供全方位的癌症治療藥品,成為病患與醫師合作夥伴。因此後來才有Lipo-Dox等可以與國外藥廠抗衡的新藥發展出來,以及完成台灣好發癌症、例如肝癌、胃癌、胰腺癌、乳癌、頭頸癌等的臨床試驗,獲得醫學界的認同。事實也證明東洋的成功轉型崛起的關鍵,是建立在發展抗癌藥上。

在工作場合中,她總是要大家稱呼她「黃藥師」而非「老闆」或是「副總經理」。她常說:我們要思考「當我們除去工作上的頭銜之後,我們還剩下什麼?」; 「感謝事情的發生!因為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不論是人生或是商場, 所以不論是好事或是壞事降臨,總是懷抱感恩的心來看待這一切」!她更常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來鼓勵大家。

由於癌症組織的專業度高、發展迅速,因此她在公司組織癌症團隊,領導鼓勵及訓練公司員工,同時組織讀書會,讓大家加速學習。在黃總經理有力的堅持下,每月舉辦一次,從不間斷,議題開放且多元,讓員工們分享及擴張視野,也認同公司的核心價值。她們的團隊,即有向心又非常熱情,並具有樂觀的應付各種挑戰的能力,這也是東洋榮登生技製藥的標竿龍頭原因之一。

黃藥師在服務方面有其創新的一面,東洋在國內外的醫學會議攤位上總是高朋滿座,因為她們的團隊向國際推薦的是感動行銷與台灣的特色以及原素。

黃藥師具自信卻又平易近人的特質,很能跟人合作,能夠做出艱難的決定,具有影響力、果斷力,實事求是;但私下的她和譪可親、靦腆害羞且充滿慈悲心腸,可能是與她善良的本性以及曾經參加過一些有關心靈修練的課程有關。她在接受訓練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啟示,更了解人生的真諦,希望同事們也能受益,所以她經常鼓勵同仁除了增長專業的知識以外,也要重視人文修養。同時她也以身作則於弱勢關懷、偏遠地區公益活動、心靈修練、堅毅持續的耐心。

最後想分享的是,黃藥師在公司裡真的很像「媽媽」的角色,員工的公私事她都很多關心;她常會問何時結婚? 何時生孩子? 和家人相處有沒問題? 她曾經打電話或寫卡片給員工配偶或是爸媽,感謝他們為工作的付出!! 信任同事,同事請假從來不說「No」,有些同事生病,她第一時間打電話拜託醫師給予協助、到病房陪伴讀書給他們聽、提供舒壓CD、分享健康運動與飲食並向公司爭取延長病期或是補助等等!

2008年她被邀請擔任大陸蘇州東曜公司的總經理,她考慮了一段時間,最後決定接受新職而奔向另一個戰場,因為她認為要更上一層樓就必須將自己的事業由穩定進入創新以有所突破,也了解保持安逸與追求成長是無法共存的。

這使我想起了美國IBM創業百年來第一位女執行長Virginia Rometty、今年她在母校西北大學畢業典禮時所發表的演講,她說:「人生要自己定義,才能決定自己是誰,成長與安逸無法共存,勇於冒險會學的更多,才會成長,所以應該選擇一份有使命感的工作,去做有意義的事,讓你的工作有使命感;要有很強的企圖心,讓自己藉由工作參與改變世界。」黃藥師不是享受安逸的主管,她永遠都在追求挑戰而且勇於面對。

黃藥師身為女性領導人擁有男性領導人沒有的柔性特質可以說是剛柔並進,也展現在商業上。我們希望在黃總經理的領導下,將來有更多產品開發出來,不論在台灣、大陸,甚至全世界,東洋和東曜公司都能成為major leading的世界級製藥公司。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