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源危機,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解決-訪問徐崧富董事長有感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前些日子,跨國保險組織勞合社倫敦總部與劍橋大學風險研究中心發布一項「城市危險度調查」,這項調查是針對全球301個城市,計算它們在今後10年內,因事故及自然災害導致的經濟損失規模預計,結果顯示台北、東京與首爾被評為全球面對災難時「最脆弱的三個城市」。

名列首位的台北市,經濟損失規模預計將高達1812億美元。這不是台灣第一次被國際單位評為脆弱或危險的城市,在2014年,國際知名科學期刊「自然」也曾發表研究報告,全球最危險的三座核電廠,台灣就佔了兩座,而且都位於台北都會區30公里以內,這使我想起了2011年3月的日本福島核災事件,距離人口密集區域的電廠一旦發生災害,不僅附近居民必須被迫搬遷,在事件發生後短短幾年內,癌症病患數量增加,尤其是兒童,令我憂心忡忡。

提到核電廠,除了核災令人驚恐,核廢料的處理也令人感到不安,核廢料的處理與處置一直被公認是攸關性命的嚴重問題,但以前我們只注意存放於蘭嶼的核廢料,就在我讀了郝明義先生所寫的「如果台灣四週是海洋」一書後,我才明白核廢料分為低階和高階兩種,存放在蘭嶼的是「低階核廢料」,指的是核電廠運轉期間受到污染的衣物、工具以及廢棄的零組件、設備、廢液殘渣及廢樹脂等低放射性廢棄物,至於「高階核廢料」則是核電廠用過的燃料棒,這些用過的燃料棒剛從原子爐中取出時,因為輻射性仍然很強,世界上多數國家都因居民反對而不易找到長期地質處置地點,所以各地電廠普遍先將它們置放在「用過燃料池 」中以循環水進行冷卻,至於未來該如何處置,多半未有定論。以台灣而言,目前面臨到的最大困難在於冷卻池空間不夠,因為三座核電廠運轉多年下來已超過萬組燃料棒,未來還會產生許多,但目前燃料池的空間是絕對不足以容納所有。

雖然台電計畫在新北市萬里籌劃核二廠乾式貯存場,但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指出,乾式貯存場安全風險大,台電實測的氯鹽沉積年均值,以美國核管會提出的數據推估,啟用1.2年就恐因氯鹽腐蝕乾貯筒金屬表面,造成輻射外洩,屆時北市、新北市民將面臨重大威脅。

因為對這個課題相當關切,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所以我訪問了對能源問題相當嫻熟的徐崧富董事長,徐董事長在美國攻讀土木工程,畢業後因緣際會參與了電廠的建設,也長期擔任能源相關事業的董事。針對核電廠的安全問題,他指出:核能電廠的設計及設備是安全的,核能事故之所以發生,幾乎都是人為因素所造成,譬如1979美國三哩島核洩漏事故、1986年蘇聯車諾比核災與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災,都是肇因於人為疏忽及決策錯誤,因此,徐崧富董事長認為,台電一定要重視人才的培育,防止人才及技術斷層,並確保人員的專業性足以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決定,畢竟沒有專業的人才及互相支援的團隊,設計及設備再怎麼安全精良,也還是無法令人放心。關於徐董事長的建言,我深表同感,我有一位曾在美國奇異公司任職核能專家的親戚也曾經說過,核能技術日新月異,台灣的核能人員應該有計畫地到國外相關機構長期受訓交流。

關於台灣該如何處理核電廠所面臨的高階核廢料貯放問題,徐董事長表示如果運轉中的幾座電廠要延役,就必須增加儲存高輻射燃料棒的冷卻池空間,或是送至國外進行加工再利用。

至於核四廠的問題,徐董事長說,能否安全運轉是最重要的,但美國GE公司現在無法保證是否能安全運轉,主因是其在1990年代興建,現在已超過20年的保固期限,如果重新翻修,費用倍增,倒不如蓋新的核電廠,來得節省經費。

徐崧富董事長一直關切著台灣即將面臨能源短缺,他總擔心我們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對此,他提出了「開源節流」的解決之道。

要談「開源」問題,首先先來看台灣的能源來源,目前除了水力發電之外,台灣尚有使用煤炭的火力發電,但它因為對空氣污染造成霾害遲早會被淘汰,只是它目前的發電佔了台灣能源的40%,一時之間並不易被取代;其他的替代能源還有風力發電,但設備成本過高,且台灣每年颱風頻繁侵襲,並不適合設置;太陽能也是可以運用的能源,但造價也很高;至於生質能源,台灣並沒有本錢及腹地能從事這方面的開發;另外則有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簡稱「 LNG」),「 LNG」是一種將天然氣純化、冷凍液化後縮小體積的能源,利於運送,運用過程中並不會對空氣污染,既便宜又利環保,是相對比較可用的替代能源。

在國內目前只有中油公司在高雄永安及台中擁有LNG廠,但還不足夠供應台灣的能源需要,因此有賴民間的投資開發。這幾年來,徐崧富董事長即不遺餘力推廣LNG在台灣的利用,希望能協助解決台灣未來的能源問題。

至於「節流」,由於台灣的電價過於便宜,以至於民眾及政府往往不珍惜而輕易浪費,譬如在夏天能源最短缺時,路燈還是依照即定的時間來控制開關,常常在天色未暗時即已開燈、或早晨太陽高照時仍然不熄燈;大賣場、百貨公司、超商整天開燈,光照如炎夏,是否有其必要? 我記得曾讀過日本的報導,日本大部分公司在午休時熄燈,上班時間內靠近窗戶的地方不開燈,夏天、冬天的冷、暖氣維持26~28度,一年下來可以減少4~6%、約數百萬到數億日幣的電費支出,另外,日本最近也仿效英國開放電力自由化,不再單獨由國家電力公司賣電,掀起電力革命,多家私人電力公司紛紛成立形成良性競爭,不僅讓民眾減少電費支出,甚至能自行利用太陽能發電,再將多餘電力賣給電力公司……這些節省電力的方法,不也都能緩解台灣電力的缺乏?

允文允武的 徐崧富董事長

我認識徐崧富董事長已近二十年了,一直覺得他是位幽默風趣、文質彬彬的紳士,但在不久前的一次閒談中,才知道他竟然是個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

他在讀建國中學時熱中運動,參加學校社團學習柔道、空手道、跆拳道,甚至打過橄欖球,後來到美國留學時也涉略西洋拳術,但他逐漸覺得以往所學的武術過於剛毅,可能會引發肌肉關節的運動傷害,同時想起他父親每天打太極拳的優美姿勢,所以決定利用假期回國拜師學習。由於他從小耳濡目染、並且已有極佳的武術基礎,因此在短短二十天內即已全部學完108式並通過師父的考核。假期後回到美國繼續讀書,也持續不斷地練習太極拳,因此功夫日益增進,於是開始有學生來向他請教學習,有一次遇到一位年輕外國人挑釁,要求和他一較高下,面對對方來勢洶洶的西洋拳,徐崧富董事長最後用太極拳以柔克剛,輕鬆地讓對方知難而退。

對於事業繁忙的徐崧富董事長來說,太極拳不僅用來修身也用來修心,的確,從醫學的觀點來看,養生的三大關鍵是「攝取健康的飲食、維持標準體重以及永不間斷的運動」, 最近更有很多醫學研究報告顯示運動可以減少70%發生癌症的風險,對於曾罹患的病友來說更為重要,因為運動不但可以減少疾病復發,同時可以幫助延長壽命。

在多種運動當中,太極拳是一個很好的選項,因為它看似輕柔輕盈,做起來對全身心肺肌肉等都能達到相當程度的鍛鍊,而且打太極拳沒有空間及設備限制,隨時都可以練習,何樂而不為呢?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