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睪丸素取代療法並不會增加高惡性度攝護腺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美國的Baillargeon醫師所作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老年人使用睪丸素取代療法不會提高罹患高惡性度攝護腺癌的風險,兩者並沒有關連。大部分專家也認為由於使用睪丸素取代療法都會追蹤病患PSA特殊抗原,一旦發現PSA增加就會減低睪丸素劑量,因此能更加保護病患。

以前有一些研究都在討論老年人使用睪丸素取代療法會不會導致罹患攝護腺癌,大部分的研究認為無關,但是有些研究追蹤了較短,有些只討論早期攝護腺癌的發生,最近有一篇美國研究,是由Baillargeon醫師所作的流行病學研究來討論這個問題,研究是從2001年到2006年追蹤了五年,研究高惡性度攝護腺癌與使用睪丸素取代療法有無關係,因為Baillargeon醫師認為病患接受五年治療應該算很長的時間且能夠推估出一個結論,而且這些病患都在80歲以上的老年人,而且有人接受過長達15年的治療。一共追蹤52,519名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而且必須是高惡性度攝護腺癌才能納入這個計畫,所謂高惡性度的攝護腺癌是指格里森分數在8到10分,結果發現五年之中有使用睪丸素取代療法有574名,另外51,945名則沒有使用。引發高惡性度攝護腺癌在有使用睪丸素取代療法這組是20.1%,沒有使用者是27%,兩者並無統計學上的意義,也就是使用睪丸素取代療法並不會增加高惡性度攝護腺癌的發生。有些專家認為為什麼使用不會增加高惡性度攝護腺癌的發生是因為使用睪丸素取代療法還是要追蹤PSA特殊抗原,一旦發現PSA增加就會減低睪丸素劑量,因此保護不會過度刺激攝護腺細胞,因此老年人使用睪丸素取代療法可以不用擔心會增加罹患高惡性度攝護腺癌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