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手術後的自我照顧與復健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攝護腺癌為男性常見的癌症,其好發年齡在65-80 歲之間,在黃種人發生的風險遠低於黑人和白人。目前攝護腺癌為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5位(2008年),死亡率排名第7位(2009年),是近年來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增加快速的癌症之一,但相較於其他癌症,攝護腺癌的腫瘤進展較緩慢,有些人雖然得了攝護腺癌,但終生都不會引起健康的問題,亦不會死於攝護腺癌,稱作潛在性攝護腺癌(latent prostate cancer);然而也有部分人的攝護腺癌進展快速,除了引起健康問題之外還會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目前還沒有任何檢查方法,可以用來預測所得的攝護腺癌是屬於進展快的或是慢的腫瘤。經由早期的診斷及各種有效的治療方法,攝護腺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77%左右。

罹患攝護腺癌可能和下列因素有關:
(一)遺傳因素:血親中罹患攝護腺癌者,得攝護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二)荷爾蒙因素:絕大部分的攝護腺癌細胞表面有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如果沒有男性荷爾蒙刺激,攝護腺癌細胞會萎縮退化。
(三)飲食及環境因素:食物內飽合性脂肪酸含量太高,或環境中鎘污染都可能導致攝護腺癌的發生。某些職業如橡膠和紡織工人、印刷工、油繪工、修船工、搬運工等,都和攝護腺癌發生有關。
(四)感染因素:可能和長期、慢性細菌或病毒感染有關。
(五)種族因素:歐美人士的攝護腺癌發生率一直居高不下,其中又以非洲裔最高,而亞洲地區則普遍較低。

攝護腺癌應如何治療?
早期攝護腺癌,治療方式是行根除性的攝護腺切除手術。若不適合手術或年紀大的攝護腺癌病人也可以用放射線治療。轉移性的攝護腺癌可以用荷爾蒙治療。

手術後照顧:

  1. 必須做深呼吸及有效咳嗽,幫助肺部擴張、痰液排出,避免發生肺炎
  2. 傷口疼痛處理:請在疼痛開始時即使用自控式止痛器或通知醫護人員給止痛劑,避免疼痛加劇。另外深呼吸放鬆、背部按摩或叩擊、冥想等都可以減輕疼痛
  3. 活動方面:醫護人員會協助您儘早下床活動,促進血液循環、儘早排氣、傷口癒合及避免手術後合併症如肺炎、靜脈栓塞
  4. 手術後尚未排氣前必需禁食,排氣後醫護人員會評估您腸蠕動情形,採少量多餐漸進式進食
  5. 傷口照護:醫護人員會觀察傷口定期換藥,一般手術後一星期可拆線
  6. 手術後會放置導尿管並牽引固定至大腿處,預防出血。由於尿管牽引,會有疼痛不適及想解大便的感覺,待牽引移除後,這種不適症狀即會改善
  7. 拔除尿管後,可能會出現不等程度的尿失禁現象,可做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

 

若覺解尿困難,有以下誘尿方法:

  • 放鬆心情坐著或站著解尿。
  • 開水龍頭聽流水聲。
  • 手置於水中或握冰塊、或在其尿道口沖水。
  • 按摩大腿內側。

 

以上方法仍無效時,請通知護理人員,以便聯絡醫師做處理。

居家自我照顧:

  • 若無法控制排尿,可做骨盆底肌肉運動,協助增加尿道括約肌的控制。
  • 勿坐浴或熱敷腹部,以免因熱而使血管擴張導致出血。
  • 飲食:請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以免便秘用力解便。(有腎臟疾病者,另依醫囑攝取水量)。
  • 傷口照護:注意傷口是否有感染現象,如傷口處發紅、腫痛,並注意體溫變化,如有畏寒或體溫超過38.5℃時,應儘速就醫。
  • 活動:三個月內勿做劇烈運動及提重物(5 公斤),及一個月內絕對禁止騎、乘機車、腳踏車、避免跨坐及勿坐太硬的椅子,會震動會陰部的運動器材、提重物、用力排便,以防出血。若需騎機車上班,應採柔軟坐墊,時數30公里以下,避開石子及路面凹洞。爬樓梯、長時間走路;若一定需走樓梯時,請雙腳儘量張開,避免摩擦患部。
  • 飲水:1 天2000-3000㏄的水份(包括湯、果汁) 促進排尿,且集中在晚上九點前以免影響睡眠,禁止菸、酒。
  • 排尿:觀察尿液顏色及量、勿憋尿,當尿液呈蕃茄汁色或有解尿困難時,須立刻返院處理。
  • 返家後有性功能障礙時,可在下次回診時與醫師討論。
  • 按時服藥及依約定時間回診追蹤。
  • 性行為6-8週即可恢復;若性行為後,小便有混濁現象,不要驚慌,此乃因射精時逆流入膀胱之故。
  • 排尿有出現鮮血現象。解尿困難、膀胱膨脹。有尿失禁現象。解尿疼痛。睪丸疼痛。依醫師囑咐定期返院追蹤檢查。

 

手術後復健:
術後我們會教導病人做骨盆腔括約肌運動,此運動的目的乃為了改善導尿管拔除後尿失禁的情況。

  1. 快速方法:儘快的收縮與放鬆肛門及尿道收縮肌肉。
  2. 慢速方法:縮緊此肌肉算到"5"後再放鬆。
  3. 拉入法:將整個骨盆腔肌肉上拉,好像要吸水般,呼吸正常,並算到五後,再放鬆,放鬆後,算到五後再收縮,如此重覆進行。開始時,每天做4次此3種運動,每項各十次;而後每週每項各增加5次(15,20,25....), 每天做4次,從事此運動一定要有耐性,因為至少要3個月才漸漸有效,最好是養成習慣,當你學會了控制此種肌肉後,就可使用它們來預防意外的漏尿,當你急著要解尿時,或要從坐姿站起來,當你要從床上爬起來時,或要抬重的物品時,甚至要笑、咳嗽或打噴嚏時,先縮緊這個肌肉,那麼漏尿的情形將會大大改善。

 

根除性攝護腺廓清手術後的勃起功能障礙,目前仍是大家公認的難題。這些因攝護腺癌開刀的病人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比率高達29-96%,一般認為雖然有部份的病人會有機會在術後18到24個月後逐漸恢復其勃起功能,但進步的病人比例和進步幅度,仍然並非是全面性的。
A.在攝護腺癌術後早期使用真空吸引器(VED) 可以重建夜間勃起,促進性行為早日恢復 並有助於維持陰莖程度和直徑。有研究指出提早於術後一個月開始使用VED比半年後才開始使用VED,會有更好的IIEF和較少的陰莖攣縮。
B.口服5型磷酸二脂酶〈PDE5〉抑制劑的方便性和有效性,使其成為陰莖復健的主流。其他使用tadalafil或vardenafil來進行陰莖復健者也有相當不錯的結果。
C.我們應該要在術後多早開始給予病人陰莖復健呢?於六個月內給予每週3次sildenafil,若不成功改用海綿體內前列腺素E1〈PGE1〉注射,有較佳的結果。目前認為陰莖復健最好應於術後兩個月就要開始,當然也有人從尿管拔除或術後一個月就開始。但若採用海綿體內藥物注射,早期給予注射常見會引起勃起疼痛的現象,這可藉由調整為低劑量藥物的海綿體注射來增加病人的順服性。目前依輔大江漢聲教授在2009年APSSM大會的建議,若要對攝護腺癌手術病人進行陰莖復健,應要考量:及早開始使用,選擇病人較易接受的復健方式,並作長期的追蹤。一般建議可從口服PDE5抑制劑開始,若成效不佳,再改用海綿體內PGE1注射;還無效則可併用口服藥和海綿體注射。也別忘了提醒病人,行為治療和性刺激也是陰莖復健中必要的一環。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