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部癌病患有較高的自殺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最近美國的研究也發現頭頸部癌的病患自殺率是一般美國民眾的3倍,尤其是喉部跟下咽,病患因為外科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會影響生活品質,在手術後導致臉部變形或因為氣管切開導致不能夠發音、吞嚥困難,都讓頭頸部癌病患產生自卑感,導致自殺率提高。

我們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一直在關懷偏鄉地區的居民健康,而台東是我們主要服務的地區,當地因為有抽菸、酗酒、嚼檳榔的習慣人數較多,所以頭頸部癌、鼻咽癌發生人數較多,曾經遇過治癒的頭頸部癌病患由於臉部手術後變形而導致自殺,深為遺憾。最近美國的研究也發現頭頸部癌的病患自殺率是一般美國民眾的3倍,尤其是喉部跟下咽,因為外科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可能會損傷聲帶,導致無法發音,放射線治療也會影響生活品質。由於這些病患治療後因為氣管切開,導致不能夠發音,吞嚥功能也消失,只能用鼻胃管來進食,因為這些原因導致自殺率提高。口腔癌病患在手術後導致臉部變形,因而產生自卑感,也是原因之一。這份流行病學調查是Park博士從1973年到2011年研究了350,413名頭頸部癌病患,其中有857名因上述原因自殺,這比例是10萬人有38人,比美國一般民眾的10萬人中有12個,高達3倍以上。其中下咽的比例最高,其次是喉部。但是很多醫師並沒有注意到這點,病患應該需要心理治療師來幫助,這些病人有挫折感、生活品質下降導致放棄自己的生命,所以治療這些病患應該特別注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