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就是力量,訊息就是金錢:吳禎祥董事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我認識吳禎祥董事長是在他岳父身體違和住院的那段期間,那時他總在清晨六點鐘就趕到岳父身邊噓寒問暖,接著才去上班,從國外出差回來,也都會先趕到醫院來關心病情,讓我對他的孝心十分感動。後來,從朋友口中得知他不止愛護家人,對公司的員工也照顧有加,舉個例子來說,2008年金融海嘯時,產業雖然受到衝擊,但他並不因此縮減年終分紅,因此員工們很感念,工作起來都很賣力,吳董這種不同於多數企業主的作風,也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愈和吳董熟識,就愈知道吳董對員工的照顧不只在這件事上,這也難怪長期以來吳董公司的員工離職率,總是那麼的低。

是什麼因素讓吳董樂於如此慷慨熱心地對待員工?在我好奇地探問下,才知這與他的成長環境有關。吳董出生在新北市貢寮漁港,父親為捕魚維生的討海人,在當時雖然與朋友合夥,擁有小型較先進(超音波)的漁船,但要靠天吃飯,也要受到中間商的抽佣,因此收入並不理想,從小就很瞭解這一切的吳董深能體會基層漁民的辛苦,因此畢業後決定不隨父親的腳步捕魚,而選擇到一家小型工程塑膠公司任職,但公司當時經營狀況不佳,老闆常常發不出薪水,讓他深深體會到身為領薪員工的苦楚與極限,也讓他開始動念創業,希望能從中開展獲得較多利潤的機會。

和同事林小姐結婚後,吳董決定出來創業,夫婦胼手胝足,經過數十年的努力與波折,才有今天的規模,目前,吳董除了負責南亞工程塑膠的經銷,也負責杜邦工程塑膠及日本出光纖維的台灣經銷、同時經營英威達Lycra、杜邦的Kevlar台灣區總經銷,並在大陸各重要城市開設貿易公司。

造就吳董事業成功的不只是他的努力,還在於他擁有「誠信、負責、服務、關懷」,的特性,特別是「誠信」,他對親友如此,對往來的公司也是如此,他能夠獲得世界級的杜邦公司(Du Pont de Nemours and Company)及南亞等知名廠商的長期信任,靠的就是「誠信」兩字。這樣的性格來自於父親的影響,吳董在年輕時曾隨父親到大陸東莞創業,因為發現員工常將自己薪水的三分之二寄回家鄉,自己卻過得辛苦,父親便決定除了提高員工的薪水,並加強伙食內容,每次父親從台灣去視察時還會加菜,給每人一隻雞腿,但採買組找遍全市也無法購得足夠數量,還須專程到外縣市採購,這事在當時廣為業界津津樂道。

平時吳董常說「知識就是力量,訊息就是金錢」(Knowledge is power, information is money),他說有人描述美國經濟就是「信息經濟」,獲得正確的信息是事業成功的訣竅。但現今信息氾濫,一般人淹溺在浩瀚的信息裡,卻缺乏智慧去利用,最重要的是如何去收集信息,以及如何正確地判斷哪些是你所需要的,同時也需要知道如何使用這些信息來理解消費者的行為,並據以衡量出消費者的需求。這些都需要依靠多年的經驗、學識及判斷的智慧才能解決,而吳董正好擁有這些優特質及優勢,因此這也正是他能夠洞燭先機、事業成功的關鍵。

在事業有成之餘,吳董除了更加照顧他們公司的員工,也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幫社會盡一份責任,因此投入許多心力從事公益活動,在這方面,他除了熱心參與扶輪社的活動,也給予基金會很多的協助,去年,正因為有他的引薦,基金會才得以獲得景運塑膠公司洪紹鋕董事長的捐助,以及台北市中區扶輪社的支持,匯聚了大家的愛心及美意,才能推出義乳及義乳內衣的捐助活動,幫助乳癌病友找回平衡、自信與美麗。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