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需知道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首次於2012年9月從沙烏地阿拉伯一名嚴重肺炎病人的痰液中分離出來,之後在阿拉伯半島地區陸續發現感染個案,主要的流行區集中在中東地區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在非洲、歐洲、亞洲及美洲等其他地區出現零星自該地區移入之個案;絕大多數個案皆有中東旅遊史、居住史或工作史,目前研究資料顯示駱駝為人類感染MERS-CoV之潛在感染源。其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染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從感染至發病時間約2-14天潛伏期,病人主要症狀包括發燒、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等也可能出現腹瀉等腸胃道症狀。感染者胸部X光通常會發現肺炎,部分病人則出現急性腎衰竭或敗血性休克等併發症。

今年5月於南韓發生感染群聚事件,疫情有持續擴大趨勢且已有多位病人死亡。您如前往流行區除了不要接觸駱駝、生飲駱駝奶、或至當地醫院,同時儘量減少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活動,或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更要注意個人衛生如洗手等,返國後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4天,每日量體溫及注意自己是否有呼吸道症狀,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外科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自己的旅遊史或接觸史,協助醫師作適當的診治,相關訊息請至疾管署網頁查詢http://www.cdc.gov.tw/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