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愛心也可以「遺傳」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近十年來,「表觀遺傳學」成為熱門的研究課題,這個學說指出,人類之所以會生病,除了與身體裡面的細胞基因發生變異有關外,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受到外在的影響。

例如食物的攝取、環境因素如空氣品質等等,一個人所處的環境如有任何變異,不僅可能會影響自己的壽命,甚至於影響到子孫;此外,透過動物實驗也發現「記憶」也會遺傳,譬如一個有名的老鼠實驗,將老鼠放在迷宮的入口,出口處則放著老鼠喜歡吃的食物來訓練老鼠走出迷宮,經過長時間訓練後,老鼠終於能熟悉出口的路徑而獲得食物,但耐人尋味的是,受過訓練老鼠生出的小老鼠,沒有經過訓練竟也能順利的找到迷宮出口的路徑!當我訪問的今天的主角蕭菁菁小姐,總讓我忍不住想到,「愛心」是否也會像上述實驗中的「記憶」一樣能夠遺傳?

蕭菁菁的父親蕭庭芳先生一生勤勉並關懷社會,他是出身彰化的農家子弟,不斷努力讀書後考上彰化高商,每天必須跋涉多時才能到校,就學期間始終保持努力上進好學不倦,因此感動了當時的校長古鼐先生,使他在生活上、學業上得到校長的特別關照,對此,蕭庭芳先生時刻感念在心,所以當他事業有成後,不但在母校設立獎學金長期支助清寒學生,也在家鄉協助弱勢家庭提供生活、就學及醫療方面的補助。

蕭庭芳先生的事業發展自他20歲時隻身北上,先是在台北的銀行工作,沒有顯赫背景,完全靠著自身的努力與勤儉,而擁有了穩定的工作與生活,並獲得蕭太太的欣賞進而結婚成家。蕭庭芳先生對太太不計較他沒有豐厚身家仍肯委身於他,非常感激,因此對家人備加關懷愛惜,並且更努力賺錢,後來逐漸打造出不虞匱乏的家庭環境,蕭菁菁小姐就在這個有餘裕的環境中長大,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她高中即赴美留學,一路唸到MBA,並且在美國結婚成家,一直到夫婿彭醫師決定回國創業,才全家返回台灣定居。

我是在蕭庭芳先生生病時才與蕭菁菁小姐熟識,在那一長段時間裡,不論父親看門診或住院,她總是陪伴在側,並且大量蒐集與她父親疾病相關的知識與我討論,此等孝心及求知精神令人感動並且印象深刻。蕭先生後來在2008年不幸往生,當時曾讓蕭菁菁小姐因為失去精神支柱,一度感到憂鬱、沮喪,並深感人生無常,後來她經由學習佛法而漸漸釋懷放下,並且因為感念父親生前對社會的關懷與無私奉獻,覺得自己有責任、也有義務繼續承接父親未完成的志業,將父親的愛心發揚光大,因此,她著手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庭芳慈善關懷協會」,讓自己走出安逸的家庭生活,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奉獻社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庭芳慈善關懷協會」在2010年8月正式成立,因為父親認為當年幸好能夠就學,才有機會走出貧困,因此定位協會的主要目標在直接幫助貧困與弱勢學童完成教育,並鼓舞更多教師關懷弱勢兒童的生活和教育。經過幾年的發展,協會已將愛心擴及到全台灣的許多角落,近幾年來並將關懷目標從學童延伸至社會上的各弱勢族群,工作範圍因此擴展至協助相關社福團體、補助學校購書經費、輔導失業婦女重新就業及提供急難救助等。

在蕭菁菁小姐與協會同仁的努力下,協會也舉辦了很多活動,這些活動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學生關懷,譬如彰化高商青年體驗營,讓學員學習自我認識和開發人生潛能;感恩圖文徵選活動,則是希望孩子能在小時候就培養感恩心,期望未來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能量。另外一類是教師關懷,例如連續三年舉辦的暑期教師成長研習營、深耕悅讀種子教師研習營,以及閱讀理解人才的培育計畫,這些活動主要是讓教師們能夠調適自己的身心靈,以適應現代化的社會和教育需求。

雖然,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熱心公益這樣的善行並無法真的遺傳,但當後人心存善念、懂得感恩,我相信前人的善行甚至於種種美德,都能遺愛人間持續流傳下去。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