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姆的奇幻之旅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這是一個月前,提姆在“伯朗大道”騎腳踏車所拍的照片。然而無憂無慮的欣賞美景,呼吸新鮮的空氣,是許多上班族嚮往的事情,更是我們病友最夢寐以求的風景。
 
時間回到七個多月前,新婚不到一年的提姆剛獲得了一個好的工作機會,但卻在一次檢查中被醫生告知要馬上住院。當下晴天霹靂,也不知道是否能再次自由自在的旅行,更遑論去完成心中的夢想。再者,即使做了檢查,其實身體也毫無不適或太大的異狀。因此從切片檢查、看報告、住院做人工血管和抽骨髓,一直到做第一次化療之前,其心中的糾結不難想像,再加上身邊充滿各種不同的資訊,難免會讓人對於化療及其副作用產生猶豫。值得慶幸的是,時間不會停留。等待治療的過程雖然緩慢,不時有心理折磨的感覺,只要肯勇敢面對,就會一路走過來了。一位榮總病友畢業的學長曾說過: 「化療像一條幽暗綿長的隧道,雖然會怕找不到出口,但有一天還是會到達的」而經過了六週的矛盾心情以及兩次住院,終於開始第一次的化療,而心裡也踏實多了。幸運的是,似乎是提姆過度憂慮及恐懼,治療後除了痠痛想吐,還有一直打嗝很難入眠外,都還算是可以接受。

化療的副作用不外乎幾種,醫生及護理師們都會給病友們詳細的必要知識。噁心想吐是最常見的,有時隨著藥性累積,打嗝反胃的情況日益加重,進食方面也會因為一直反胃,只能吃很慢很慢(不過往好處想,這也是強迫修正多數人吃太快的壞習慣)。如果真的很不舒服,醫師有時也會視情況開自費的強效止吐藥,所以也不必過度擔心。有時剛做完治療的後幾天,對所有味道都會非常敏感,不單單是食物,就連紙的味道、塑膠的味道、酒精的味道都會非常明顯,對此提姆則是用戴口罩塗白花油或是嚼口香糖來減少對氣味的不習慣。再來就是因為藥物抑制造血功能的關係,導致提姆有白血球不足的狀況(但並非所有人都會發生)。人生的矛盾就這樣又出現了,從治療前等待確診的膠著,沒想到現在又落入了明明不想化療又怕不能化療的糾結。而雖然有很多營養品強調可以快速增長,必要時醫師也會用白血球生長激素來加強,但其實還是要自己本身的營養充足,才可能有機會順利提升。另一個副作用,也是部分人才會發生的明顯掉髮。提姆某天看頭髮掉得心煩,只好先下手為強剪成三分頭。雖然一「嚕」下去心裡就抖了一下,真沒想到竟然有當第二次兵的一天,實在是有點哀傷啊~儘管與其他不舒服相比,掉髮不算是什麼嚴重的事,但對心理的衝擊卻大到忍不住懷疑自己能不能撐下去,甚至比打完白血球針的不適還要嚴重,幸好剪完頭髮後,掉髮的狀況感覺上就沒那麼明顯,心裡也就好過多了。
 
維持心態平衡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個重點,尤其一開始憂心、緊張、生理心理的不舒服必然都會有,如何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好好過生活,是另一個重要課題。化療除了生理上的不舒服要克服外,最難的就是在心理上要能維持面對現實的狀態...。上了一堂正向心理學的課,老師說痛苦的情緒只有兩種人不會感受到,一種是精神病患,一種是無生命的人。所以人沒辦法一直維持在快樂的情緒上,如果還能感到痛苦,恭喜你還活著且還沒有瘋。所以在這段期間內,提姆覺得最有挑戰性的就是如何維持穩定而正向的情緒。因為生理和心理會互相影響,身體不適容易讓人心情不佳,甚至這時候對外界的刺激也會特別敏感,無論是看到、聽到、甚至是聞到些什麼平常不會注意的東西,皆可能大大影響自己的心情。 如同先前一直強調的,如何讓自己分散注意力“適度的忘記”自己是病人這件事情也是很重要的。只要把醫師、護理師交代的事情牢記在心,心情就可以放輕鬆了,而在日常生活中增添一些情趣,也不失為一種放鬆心情的好方法。例如在治療的期間,吃是最需要注意的事情之一,要吃的營養健康,更要衛生乾淨,所以通常醫師會建議盡量減少外食的比例,在這個情況下,準備食物也會變成每天最主要的工作。但如果說是工作,不免讓人感到壓力,轉個念假裝自己變成美食節目大廚,或是動手包個餃子來果腹,讓工作變成了生活情趣,也讓心情更加愉快!
 
由此可知,有時只是一個想法而已,轉念一想可能就是豁然開朗,帶來很大的不同。做完化療的那幾天,常常都是七早八早就體力不支睡著了,到清晨的時候又會自動醒來,多虧了這個副作用,才能莫名其妙地變成健康的晨型人。某天一大早六點半跑去陽明山,突然發現這時候山上真的蠻舒服的~要是不小心睡得晚一些,也因為避開了大家休假的時間,所以一般景點平日的遊客不多,最多就是看到幾對新人在拍婚紗照。 有時候想一想,能這樣有充分休息的時間,天天做健康的休閒活動,餐餐吃營養的食物,還學了以前想學卻沒時間的英文和音樂,這不就是令人嚮往的生活嗎?另外,說到治療身體難免會不舒服。但奇怪的是,躺著或坐著等一般休息的方式並不會舒緩不適感,反倒是做一些適度的運動,如桌球、氣功等…有時候反而可以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讓那些不愉快的感覺得到緩解。提姆自己本來是很喜愛打網球,但因為人工血管裝在慣用手的關係,就只好投投籃球了,比較不舒服的時候則會用快走或騎腳踏車來讓自己流汗,不管是不是真的有所謂“加速化療藥排出”的作用,至少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也是好的。當然還要小心不能有過於快速或較大的動作,也注意一下自己的體力是否能夠負荷,不然如果體力不支,不小心跌倒受傷就不好了,運動時盡量避免太多人的閉空間,所以提姆就採取和一般上班族相反的策略,平日趴趴走,假日就在家裡休息囉。
 
最後,除了照顧自己之外,也要提醒大家,即使生理上有所限制,但心理上還是可以去關懷別人,充分發揮的唷。一位朋友是這麼說的:「發生這件事情的附加價值,就是讓你更確定身邊陪伴的人是誰。」開始治療後,多少會受到周遭人的關愛和照顧,不管是來自親人、朋友、甚至是朋友的朋友,都以各種形式展現高度的關懷。一方面覺得感動,一方面又覺得慚愧,自己是否有付出這麼多愛心,是否值得大家這麼的照顧呢?想到這裡,是不是就要更努力的先把自己狀態盡力整好,不讓大家擔心了! 同時,也千萬不要忘記,身邊最親近越關心你的人,他所承受的痛苦和壓力並不亞於本人,較複雜的狀況中,在親友關心的同時,還有可能衍生出更多的憂鬱、焦慮等情況,而在相互影響下也讓維持情緒更加困難…這些都是治療期間可能碰到的問題,更需要大家以更多的耐心和愛心來包容呢。
 
最後,想和各位病友分享,這是提姆即將完成第十二次化療 ,在陽明山擎天崗頂拍的照片。只是想和病友們說,雖然化療不舒服是必然的,雖然難免還會有負面想法,但都不至於會剝奪你享受生活的能力!加油!並準備體驗更完整的人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