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麗典雅的文人藝術:溥心畬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溥儒,字心畬。出生於民國前16年(1896年)的北平,民國52年(1963年)逝世於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他的書畫作品約兩百組件,他和張大千先生並稱「南張北溥」,同享有盛名,兩人畫作風格迥異。溥心畬筆法細膩典雅具文人風格,作品清新脫俗百看不厭!

這位著名的書畫家、詩人、文人,出生於恭王府,他的曾祖父是清宣宗道光皇帝,祖父是恭親王奕訢的舊王孫,堂兄是中國最後一位皇帝溥儀。溥心畬從小在皇宮中勤讀詩書,奠定他日後深厚的文學修養與基礎,筆下所揮灑、體會的世界也不同於一般人,足堪玩味。在清王朝最後的風雨飄搖時期,不待王孫夢醒,恭王家族特權便隨著清王朝的滅亡一去不復返。從他的一方常用印章,印文內容:「舊王孫」三字,幽默中雜著辛酸,自豪中帶點自嘲,可以想見他的人生經歷是多麼的波瀾起伏。

溥心畬在家道中落之後,依然潛心學習詩文、書法及文學藝術等,隱居在北京西山戒檀寺,讀書習畫,寄情於山水之間。這期間他以詩文、書法的功底,悠閒平靜地臨摹了不少宮廷和王府珍藏的收藏,開啟日後詩、文、書、畫等四藝均能有所發展。國立歷史博物館珍藏他的書畫包含山水、花卉、人物、草蟲、仕女、鞍馬、走獸、神怪、菩薩、翎毛等,無不精巧,其中又以觀音、鍾馗及猿猴等最具特色。來台之後,溥心畬應當時師大美術系系主任黃君璧的聘請,講授國畫課程,開始設帳授徒及售畫維生。一般所稱的渡海三家就是張大千、溥心畬及黃君璧三位大師,至今仍是中國畫壇上不可或缺的代表人物!

台灣地區繪畫發展,四十九年後渡海來台的書畫家帶來不同於以往閩、浙的氣象,這群書畫家中,溥心畬獨具面目,影響後世甚遠。也因他特殊的身世,最令人深刻的一件事是來台後寫信給朋友提到「遺民之懷」四字,「遺民」二字,起源甚早,周代,武王克殷之後,有伯夷、叔齊,因不食周粟而餓死首陽山。

宋朝養士風氣盛行,南宋滅亡後,許多讀書人以侍奉蒙古人為恥。明代知識份子階層亦是以重氣節為人格標準,許多明代學者亦以侍奉滿清為奇恥大辱。對古之後裔、亡國之民,原鄉與他鄉之間,究竟「何處是故鄉」?既是前朝的皇家子民,又是離開故土的飄盪之身,對先生而言,或許傳授經學書畫,延續此精緻文化,不以世俗之利為求,才是安身立命之道!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