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婆」的志工 孟月英總經理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每到佳節前幾天,一位穿著運動衫、牛仔褲、大眼睛的女子總會帶著家人、志工到台北市空軍芳蘭退舍單身老榮民居住的地方,與他們共度佳節。

每逢佳節,孟月英總經理和志工的到來,總讓充滿故事與歷史況味的芳蘭退舍,漾起一陣陣歡笑。在這樣的場合裡,孟總經理安排了幾位志工幫忙榮民伯伯們理髮,同時也邀請了女歌手及樂團在臨時搭成的簡單舞台上為他們歌唱帶來歡笑;她也為了替伯伯們做出家鄉味牛肉湯而熬了一夜,但隔天卻完全看不出疲勞的神色,一直在現場東奔西忙。如今這種活動已成為常態,這些純真的老伯伯們總是盼望著年節早日到來。

很難想像在商場上治軍嚴厲的女強人也有她溫柔的一面,是什麼動機促使她這幾年來一直從事這個活動,我猜可能與她生長的背景有關。熱心的孟總經理的父母親都是老榮民,所以非常了解那些少時離鄉背井的榮民們,老來孑然一身,又不願意到榮家安養,她希望能帶他們做些什麼、服務些什麼。

事實上,她很早就在台北榮民總醫院當志工,每個星期總有幾天身著志工服在門診的大廳走廊、病房穿梭不停,親切為不知所措的病人服務著,有點「大姐頭」的性格,愛管閒事,她不會「柿子撿軟的吃」,反而對年老無依的病患伯伯、婆婆特別關懷,不但主動服務、噓寒問暖、推輪椅、領藥水,甚至在萍水相逢、互不認識的情況下,幫他們找好醫師為他們治病,甚至於自掏腰包,做了實質的服務,這樣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 有時一整天忙下來,常常忘了要回公司上班,真的是很擔心她因此被老闆炒魷魚。

舉個她熱心服務的例子:有一天她在醫院走廊上看到一個小妹愁眉不展,一問下來才知道父親得了絕症準備放棄治療,結果「雞婆」的她馬上幫忙她向父親「遊說」並解決困難,還自告奮勇介紹醫師、安排住院,後來這位父親奇蹟的恢復健康,至今已將近10年了。

她除了「雞婆」外,性格上也有像日本人「親分」(老大姐)的特質,總是愛管「閒事」,遇到別人要她幫忙的話,二話不說,拔刀相助,最近發生了一件事讓我更加佩服—住在苗栗的朋友太太不幸得了癌症,先生年老虛弱,而家人遠在美國,無法親身照顧兩位老人家,她很「雞婆」的安排老太太到台北的醫院治療,後來老太太往生,她還是時常到苗栗拜訪老先生。

老先生一人獨居只有鄰居代送三餐,結果三個月瘦了10公斤,兩腳浮腫,她判斷老人家無法自我照顧,馬上專程送到台北就醫,整整三個月的治療期間,她提供各種協助,直到他恢復健康,由他女兒辦完美國依親手續帶往美國養老為止。

難能可貴的是為了能服務更多病患,她研究醫學相關的書籍,也「不恥下問」醫師一般醫學常識,因此她現在變成朋友們的醫學服務顧問,朋友們一有健康的問題馬上詢問她,她都會不厭其煩的說明,並建議是否應該上醫院就診、看哪些專科,此外她會記錄下來,到醫院時順便請問醫師她的回答是否正確,非常勤奮且用心。她常常說她如果當年選擇「護理工作」作為終身職業,將會是一個很好的護士,言下有點遺憾之意,但是我想如果她當護士的話,商業界就會少了一個敢衝敢闖的企業人才。

孟總經理也鼓勵家人參與慈善活動,孩子中的老大留美學成歸國後目前從事文創事業,工作之餘也認養偏遠地區小學校,老二留美學成歸國後,則選擇教育役服務偏遠小學教授英文,並與其他英語專長的役男組成英文輔導團,到各小學上課,暑假則規劃夏令營讓學童從遊戲中快樂學英語,為此還榮獲苗栗專長教育服務役績優役男呢!

除此之外,她也感於環保的迫切性,曾經特別製作棉質的環保藥袋1000個送給榮總門診病人領藥時使用,盼望藉此讓大家少用塑膠袋、節省資源的觀念能夠普及。每逢國人傳統的節慶日時,她就贈送禮物給住院的病友,讓大家在住院期間仍感受到佳節的溫馨。癌症病房的病人慶生活動時,她都會特地參與,帶動工作人員與病人大聲的唱生日快樂歌,遇到怕生的病人在門外徘徊不敢入內時,她則輕聲細語、親切的請他們入場參與,隨後就忙著為病人切蛋糕、端蛋糕到沒辦法下床出來參加的病人前,協助打著點滴的病人回病房…等等,讓人倍感溫馨。此外,她如果在報上看到有人沒錢就醫時,就焦急地、千方百計地打聽,希望自己能及時伸出援手去助人…。

孟月英總經理常常說,幸福對於事業有成的人而言,可能認為幸福感重要來源是事業的成功、可以享受豐富的物質資源,但是所有靠物質支撐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會隨著物質的離去而流失;人生活在社會就像網上的一個「點」,我們曾經受到很多的照顧及協助,所以照顧、關懷他人也是我們義務及權利。對孟總經理來說知道身邊有需要幫忙及關懷的人事並及時給予協助,貢獻自己小小的力量、大大的愛心,讓她樂在其中,感受無比的幸福,而我也相信,唯有盡我們自身之力關懷他人、照顧他人,追求心靈的淡定,繼而產生身心愉快,才是真正幸福的源頭。



近期更新